北海市铁山港区推进项目建设剪影

信义玻璃一期项目6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凯洋生物、鱼峰水泥、川化钾肥等项目点火试产……铁山港区是北海市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的主战场,目前重点推进产业项目54个,其中“双百双新”项目19个。重大项目聚拢,纷纷建成投产,成绩的取得,与当地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奔走一线,全力解决项目各种困难分不开。他们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让群众成为项目的支持者。
全力服务企业
总投资122亿元的信义玻璃北海项目,主要包括特种超白超厚超薄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及其深加工项目、太阳能光伏玻璃项目及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20亿元,利税10亿元。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解决工地供水问题,施工方需要铺设供水管道,但因沿线有1户居民不愿配合,进度一度受阻。作为项目落地工作组主要负责人,共青团铁山港区委书记聂文龙带队到沿线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并与组员们制定了快速开挖、快速回填、快速恢复的施工方案,最终获得村民的支持。
推动项目建设,既要讲方法,又要讲担当。聂文龙实行包干包片责任制,推行项目图纸化、分片化和支部项目化,将临时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定期研究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处理施工过程遇到的难题。
2019年10月,信义玻璃首条特种超白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顺利投产。目前,信义玻璃项目已建成6条生产线。
太阳纸业项目是北海推进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因不了解政策,搬迁户杨某的妻子担心自己“吃亏”。铁山港区统计局局长李学武主动上门和杨某及其妻子谈政策、谈形势、谈前景,疏通她思想上的疙瘩,最终获得支持。
“推进一个项目就必须花心思和时间去对待,真心实意替群众着想。”李学武先后参与6个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在他手上解决了很多难题。
诚心打动群众
“你平时多为群众着想,群众也会为你的工作着想。”在推动川桂绿色化工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工作中,铁山港区市容市政管理中心主任陈剑平了解到,吴礼荣是一个失地农民,受年龄限制,就业困难,没有收入来源。陈剑平多方联系,介绍吴礼荣到工业区四号路段做保洁员。“工作地点离家近,收入也不错。”吴礼荣说。
在项目推进中,陈剑平全力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群众也纷纷当起项目推进的“宣传员”,发动亲友配合项目推进工作。仅用6个多月,他实现了120多亩土地的供应,确保总投资625亿元的川桂绿色化工产业园顺利建设。
香港众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铁山港化工新材料项目征地搬迁工作开展以来,铁山港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焕辉把解民忧作为项目推进的突破口,多次协调该区人社局为群众开通“绿色通道”,进村入户为群众办理养老保险。
“我们还积极协调企业,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帮助群众解决转产就业问题。”李焕辉坚持为民办实事的诚心打动了群众,群众纷纷配合项目推进工作。
“能人”齐心出力
“这一切都归功于组员们给力。”铁山港区兴港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团主席钟毅谦虚地说,他的工作组有一帮“能人”,而自己只是一个“摇铃人”,“我只负责早上提醒他们起床干活,晚上喊大家收工吃饭。”
钟毅是北部湾新材料四个项目的现场负责人,为了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他邀请熟悉项目推进工作、擅长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加入工作组中。征地组骨干苏珍、房屋搬迁骨干廖集明、技术骨干石远琦等一帮“能人”在他的带领下,各展其才。其中,苏珍仅用3个多月时间便征地118亩。
在钟毅和组员的团结协作下,新材料深加工产业园和年产50万吨超低甲醛释放脲醛树脂兴港片区2个项目1355亩征地任务提前完成,土地协议签订率达100%,为项目尽快实现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在同事眼里,铁山港区发改局干部廖集明是个“工作狂”;在群众心里,他是一个把群众装进心里的“贴心人”。
“我受网络上的不实信息影响,对政策产生误解,工作组上门还吃过几次闭门羹。”斑鸠冲村搬迁户林先生说,廖集明多次上门对他进行疏导、谈心,教他甄别信息真伪,还找来村中威望人士和搬迁户现身说法,渐渐消除了他的疑虑。
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廖集明仅用5个月就完成60多户房屋搬迁、精典化工年产300万吨超低甲醛释放脲醛树脂项、鼎龙年产6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劳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