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交警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为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扎实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及“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深入开展,有效杜绝和预防各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期,西藏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坚持宣传引导先行,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教育劝导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摩托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扎实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提高安全交通意识 坚持宣传引导先行

近年来,摩托车、电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对于广大交通参与者而言,行车上路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就是对自己、对社会最大的负责,“一盔一带”看似不起眼,对于交通安全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骑车上路的安全保障。

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行动,日喀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违法驾驶人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有奖答题赠头盔宣传活动。通过“答题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的方式,引导广大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正确规范佩戴头盔,养成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坚决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面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山南市措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哲古镇哲古村开展“知危险平安行 进乡村送头盔”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现场答题并发放安全头盔等方式,叮嘱村民牢记交通法规,自觉树立强烈的交通安全意识,做到安全文明驾驶,平安文明出行。

西藏各级交管部门坚持宣传引导先行,全力提高交通参与者对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和系好安全带重要性的认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取得新成效。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教育劝导相结合

为更好地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西藏各级交管部门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整治行动中,民警们因地制宜,根据辖区交通实际情况制定措施,在重要岗区、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场所及车流较大的路口强化路面执勤查处力度,通过教育劝导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交通参与者佩戴安全头盔的安全意识。其中,昌都市察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一盔一带”整治行动中,依法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的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山南市乃东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科学布置警力,组织开展“一盔一带”整治行动,针对查处的驾驶人、乘车人不系安全带和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等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和宣传,面对面地向违法行为人讲解不戴安全头盔和不系安全带的危害,引导其摒弃交通陋习,共同维护良好的出行环境。

下一步,西藏各级交管部门将继续加强执法管理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同时,西藏交警也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骑摩托车、电动车时自觉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