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晚会曝光各个触目惊心,今年和往年有啥不同?

题图 / 图源:网络

每年的315,都是一个全民关注焦点,通过央视315晚会曝光,我们能关注到当下热门的消费陷阱和消费安全质量问题。

2021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多个行业乱象,新品略看了之后,只想用两个词来形容:触目惊心!令人发指!

01 2021央视315晚会重磅曝光

我们首先来回顾下2021央视315晚会的重磅曝光。

1、你的脸可能被偷走了!多家知名商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在没有征得顾客同意的情况下,偷偷获取人脸识别信息,科勒卫浴、宝马、港汇恒隆Max Mara专卖店均在列,其中卫浴科勒竟然在全国上千家门店安装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牵扯出万店掌等公司。

2、招聘网站简历流向黑市!智联、猎聘、前程无忧等主流招聘网站简历流向黑市,有人硬盘里存700万条,1份完整的求职简历信息在网上只卖7元钱。

3、老人手机里的安全陷阱!手机管家PRO等APP表明上看是在清理垃圾,背地里实则在不断大量获取手机里的信息,而且是隐藏在老人手机里,可恶至极。

4、搜索又病了!360搜索医药广告造假链条,UC浏览器涉及为无资质公司投虚假医药广告,关键打脸的是360公司早在5年前曾承诺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不过在利益驱使下还是悄悄复活了。

5、瘦肉精,又是瘦肉精!河北养羊大县爆出瘦肉精丑闻,瘦肉精对人体有伤害作用,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更可怕的是,青县一名饲料推销员却称,加瘦肉精这事儿“差不多十几年了”。

6、废旧钢筋一夜翻新!一家位于广东揭阳的“新钢筋”品牌居然打了商标,检测出的结果是重量和直径均未达到国家标准,是典型的瘦身钢筋,该工厂一年可以翻新旧钢筋3万多吨。

7、名表维修太暴利,内幕惊人!手表的小病大修已经成为行业通病,就算手表原封不动在修表店里躺一夜,几千元维修费就到手了。

8、福特汽车变速箱生锈内幕曝光,明明是设计缺陷,各地4S店竟不约而同把责任推到车主身上。

9、英菲尼迪QX60变速箱故障频发,厂家和4S店推卸责任,而且是一个500人的车友群中,竟然就有200多人出现故障。后来处理结果居然是“按闹分配”,谁闹得越凶,延保时间就越长,想用“封口费”的形式息事宁人。

02 今年315和往年有啥不同?

和往年相同的是,今年的央视315晚会继续揭露了多个行业乱象及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今年的315晚会所曝光的行业乱象可以总结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人脸识别等大数据滥用现象,互联网招聘平台用户数据保护问题,信息安全,食品安全,建材安全,汽车安全以及消费陷阱等多方面问题。

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今年首先集中报道了用户数据信息安全和消费者信息保护问题,这反映了当前互联网行业存在诸多亟待解决和规范的问题。

还有一个重磅看点就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在今年的315晚会现场正式发布,这份文件包括市场主体、角色定位、责任规范、经营管理、违规违法等多方面。

每年的315晚会对许多企业和公关行业来说都是一个不眠之夜。

和往年一样,在晚会曝光之后,包括360、福特、英菲尼迪、科勒卫浴等涉事品牌很快进行了回应,并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

然而这些被315晚会曝光后的企业,无疑是对其品牌信誉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积极回应还远远不够,关键还在于后期该如何解决。

03 消费者权益保护每天都是进行时

315对所有消费者来说都是特别的一天,除了央视315晚会获得全民关注外,其实在这一天许多媒体已经对许多行业、企业的乱象进行了相关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一个央视315晚会并不能曝光所有的行业乱象,但在315这天,网友们热议的直播带货、医美、网贷、长租公寓等热门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乱象没有上榜,就连质量和安全问题频发的特斯拉居然没有上榜。

通过市场观察会发现,今年的315比以往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这反映出中国消费者消费保护意识正在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重视权益保护,敢于发声,敢于维权。

一年虽然只有一个315,但新品略更想说的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时时刻刻都在行动,而且每天都是进行时。

正如2021年的央视315晚会主题“提振消费 从心开始”所述,我们应该共建更阳光透明,更安全放心,更诚实守信的消费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