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旅游资源 打造幸福新石拐

图片
会议现场。王慧摄
“包头市石拐区定位要打造‘市示范’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我们投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推动文旅事业的发展,今天的评审会不仅有战略评审还会有项目的评审,目的是形成规划服务体系。”包头市石拐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汤化雨告诉记者,石拐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驾车到包头其他四个区都是半小时的路程,到铁路站和机场也都在25分钟范围内,交通很便利。另外石拐区刚开始开发建设,还预留了建设用地,为了更好的优化营商环境,石拐区进行招商引资,建设旅游配套设施,满足外来游客的需求。
包头市石拐区是蒙古语“喜桂图”的音译,意为“有密林的地方”。区域面积761平方公里,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全国三大藏传佛教圣地之一五当召,战国时期赵武灵王倡导“胡服骑射”修筑的赵长城遗址,还有钟灵毓秀的敖包山和庚毗沟原始森林等自然资源。目前,石拐区拥有国家4A景区2个、2A景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景区景点数十个,旅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面对当下发展形势,石拐区结合本区实际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极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整合当地旅游资源,延伸旅游服务产业链条。3月13日上午,包头市石拐区召开了文旅产业规划评审会,邀请了10位文化旅游专家,从旅游资源规划、区位优势以及当地文化特点等方面为石拐区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专业和实战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石拐区文旅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规划》对石拐区文旅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背景、市场趋势、资源现状、发展问题、未来机遇等进行了系统化的深入分析,适应趋势、结合实际,为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突破点,研究结论具有前瞻性和一定的可操作性,对地区文旅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也对各参评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形成专家组意见,为下一步确定文旅产业发展方向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我们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在自治区乃至中西部地区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包头市石拐区区委书记高闻何在评审会上表示,希望各设计团队能汲取评审组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贯彻、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跳出石拐、放眼周边、借力全国,把握着力融入和服务包头乃至周边区域,更加突出文旅产业的功能定位,体现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坚持和弘扬民族团结光荣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红色历史、党的历史,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聚焦地区城市发展定位,进一步增强前瞻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各自的规划设计。通过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着力提升现有景区品质质量,开发利用地区独特的旅游资源,建设旅游目的地,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学、宜养的幸福新石拐。
据了解,近年来,石拐区依托“全区域布局、全要素构建、全产业融合、全景观打造、全社会参与”举措,不断完善全域旅游管理机制、规划政策、公共服务等基础保障,全域旅游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和实践。地区全力推动五当召、花舞人间、包头古城等景区景点品牌化建设,相继开展“五当召杯”全国自行车邀请赛、“赵北古长城文化论坛”、包头首届冰雪文化旅游季等文旅活动,全域旅游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扩大,以五当召景区创5A、花舞人间、包头古城、戎王羊绒文化产业园、五当召机场、赵北古长城、喇嘛河生态景观、大青山影视基地等为内容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新画卷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