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被低估的历史文化名城,境内2个国家级重点文物,却鲜有人知

导读:

我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孕育出了一些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而青史留名的城市。当然,这些城市因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以我们也都是相当属于熟悉的,比如西安、洛阳,这些曾是王朝都城,在历史上更是呈现万国朝圣的空前盛况;比如上海、扬州,在当时是经济发展重镇;比如重庆、南京,这些城市因为是历史上某个重大事件的发生地而闻名;还有像景德镇、扬州,这些因为出产举世绝美的工艺品而闻名天下等等。这些历史文化名城,也成为了我们了解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我们了解这座城最直接的方式。

不过,因为我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所以在历史的长河中,并不是每一个历史文化名城都能够被记住,被世人所熟知,这倒并不是因为这座城的历史文化底蕴不够深厚,也不是因为这里没有发生过什么重大的历史事件,仅仅只是因为现代化的一些原因,比如因为交通不够便利,没有很好的媒体宣传,以及自身发展的局限性,所以导致了它的默默无闻,甚至被低估。在安徽省境内就有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被严重的低估了,它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且境内还有2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只是知道的人不多。它就是安徽蒙城。

很多人提到“蒙城”,首先想到的就是“明星县长”——牛群。是的,牛群是一位相声演员,曾经是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常客,在相声界的地外还是挺高的,观众们也非常的喜欢他,国民度相当之高。也正是因为“明星县长”的到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蒙城县。地处淮北平原中部,位于安徽省西北部,隶属安徽省亳州市的蒙城,历史悠久,自殷商以来,就有了姓名,古称山桑、漆园、涡阳、淝水,时至唐代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正式定名为蒙城县,并且一直沿用至今。

一代先哲庄子故里的蒙城,悠久的历史,在这里留下了众多的多文物古迹,并且入选为安徽省为数不多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祭奠一代先哲“庄周梦蝶”的庄子祠;蒙城文庙是封建时代祭孔、演礼和办学的地方;马公府为晚清一品当朝马玉昆府邸等等,这些都是蒙城境内历史遗留下来的文物古迹。当然远不止这些,蒙城县境内还有2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个是尉迟寺遗址,一个是始建于宋崇宁元年的千年古塔万佛塔。

尉迟寺遗址,位于蒙城县许疃镇毕集村东150米,是原始社会新石器晚期聚落遗存,东西长约370米,南北宽约250米,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从1989年发现遗址起,先后对这里进行了十三次的考古发掘,在1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共清理出房迹78间,墓葬300余座及大量的灰坑、祭祀坑等,其中在遗址中发现的红烧土排房是中国已经发现的最完整、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史前建筑遗存。这些也足以证明早在5000年前就有古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尉迟寺遗址,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原始第一村”,并且在200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蒙城第一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比较尉迟寺遗址的入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时间,蒙城万佛塔是迟了一点,于2006年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蒙城第二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佛塔,位于蒙城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宋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因塔体内外镶嵌佛像八千余尊,故而得名。整座塔采用北方砖塔构造方法建造,是中国南北方造塔技术融合的作品,为八角十三层楼阁式砖塔,也是国内一处重要的宋塔实物。其塔高42.2米,塔底周长24米,直径8米,历经千年风霜依然保存较为完整,结构富于变化,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科学价值。

虽然作为安徽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蒙城,知道它名字的人并不多,但是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蒙城,再加上境内2个国家级重点文物的加持,在未来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认识它,并且了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