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校“上门服务” 良乡大学城5所高校均设临时接种点

“请大家排好队,有序接种疫苗”,3月16日,当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来到位于良乡大学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时,学校师生正在按“一米线”排队,等待接种疫苗,当天,有1354名师生完成接种。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秩序井然,每个时间段都有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来接种,没有“扎堆儿”现象的发生。社科大副校长张树辉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学校本科生于3月1日返校后,绝大部分本科生都已经完成了第一针疫苗接种工作,今天是第二批次的第一针,主要接种对象为研究生和上次没来及接种的本科生。为了减少学生的排队等候时间,学校专门制定了各院系的接种时间表,细到每个班级的学生几点来,接种完成后,医务人员还贴心地为学生发放提示卡,告诉学生第二针接种的时间。为了让学生在校园内完成接种,学校搭建了临时的接种点,从场地布置、环境消毒、到疫苗物资的运输,学校每一步都精心对接。

据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许东晖介绍,为了减少师生大规模流动,降低感染风险,房山区为高校“上门”接种疫苗。近日,园区5所入驻高校学生陆续开学返校,房山区在5所高校设立5个临时接种点,根据各高校返校时间安排,从3月8日至4月底,5所高校预计有3万余师生,将分23个批次,依次在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今天14点,共接种2927人。

当天,在西潞街道海悦社区疫苗接种点,71名出租车司机也完成了首针疫苗接种。目前,房山区出租汽行业从业人员约3900余人,第一轮已完成接种2600余人,接种率超过60%,是全市接种率较高的区。

记者从房山区获悉,截至3月13日,房山区已完成27万余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300余个社区(村)、企事业单位接种率超80%,为建立全人群的免疫屏障向市民交出“房山答卷”。为了保证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房山区成立工作专班,形成“1+11+18+28”(1个专班,11个工作组,18个行管部门,28个乡镇、街道)的疫苗接种组织体系。通过科学分析房山地域和人口分布特点,分批压茬推进。在接种顺序上,先从人口密集的城镇开始,再延伸到人口基数少的山区乡镇。在组织形式方面,初期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接种,中后期以村(社区)网格化清零和行业促进模式集中力量逐个清零。针对深山区较多、各村距离远、居住分散、出行不方便等情况,开展上门接种,目前蒲洼乡、霞云岭乡的接种率都达到了80%以上。

接下来,房山区将进一步与社区防控组、市场防疫组、复产复工组密切配合,针对返京人员、企业、商户、公共服务等领域人员强化组织、动员、调度,提高接种率。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婧

编辑/谭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