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暂停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腺病毒载体技术路线面临考验

由于有接种者出现血栓、凝血异常等不良反应,多个国家暂停了阿斯利康/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接种。

当地时间3月15日,世卫组织表示,世卫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一直在审查该疫苗的现有数据,并与欧洲药品管理局保持密切联系,将于3月16日商讨该问题。

欧洲十余国暂停接种

阿斯利康疫苗风波发酵于3月7日。奥地利卫生监管机构首先叫停接种一个批次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原因是一名接种者因凝血异常死亡,另外一名接种者出现肺栓塞。

之后的3月11日,丹麦、挪威、冰岛等欧洲国家相继叫停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12日报道,泰国总理巴育和数名内阁成员已取消当天接种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以及启动该疫苗在泰国接种的计划。

据路透社3月16日报道,瑞典周二表示,暂停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接种。而此前一天,欧洲的德国、法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先后宣布暂停该疫苗的接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个欧洲国家暂停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路透社称,暂停接种使得欧盟疫苗接种运动陷入混乱。根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14日数据显示,目前欧洲有近8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未被使用。

多方对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态度审慎

虽然法国宣布暂停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但据路透社3月16日报道,法国疫苗接种负责人阿兰·菲舍尔(Alain Fischer)表示,阿斯利康暂停生产疫苗是暂时的,并强调该疫苗不良副作用的病例数量很少。

3月11日,欧洲药品管理局称,到目前为止,在欧洲已有500万人接种了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据报道有30例“血栓栓塞事件”或血凝块。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上述不良反应是由疫苗引发,并接种新冠疫苗的“益处仍然超过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监管机构强调阿斯利康疫苗经过“严格测试”,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接种疫苗和血栓直接有联系。

阿斯利康此前也表示,对已经接种新冠疫苗人群数据审查,没有证据发现增加肺栓塞、深静脉血栓形成或血小板减少的风险。

腺病毒载体技术路线受考验

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属于腺病毒载体疫苗,这种技术路线的疫苗是让无害的腺病毒戴上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关键钥匙S蛋白的“帽子”让人体产生免疫记忆,刺激人体产生抗体。

从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来看,强生、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也属于腺病毒载体技术路线,不同之处是病毒载体。强生的新冠疫苗是基于该公司Ad26腺病毒载体,强生新冠疫苗并未曝光出现血栓等不良反应,康熙诺生物新冠疫苗是利用Ad5腺病毒作为载体,而阿斯利康全球官网资料显示,其新冠疫苗是基于普通感冒病毒(腺病毒)的弱化版本的复制缺陷型黑猩猩病毒载体。

也就是说,因为具体的病毒载体有所不同,目前某一款腺病毒载体疫苗出现不良反应,并不意味着整个技术路线的疫苗都不再安全。

今年2月底,参与中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研发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曾强调,到现在为止,接种的人群包括一种极端环境下的人群,没有发现跟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也没有发现跟其他疫苗有不一样的特别特殊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