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山东║莱芜香山:一山两峡三人家 碧水无弦万古琴

读者朋友或许都知道北京有香山,那里的红叶全国闻名。实际上山东济南莱芜区大王庄镇境内也有个香山——山东济南香山国际旅游区(以下简称香山景区),该旅游区现有开发面积53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

香山景区东依淄博,西邻泰安,是济南南部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济莱高速、济泰高速、省道244线、243线、莱芜北部旅游大道、香山漫道等纵横交织,形成完善的旅游道路网络。

香山景区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景区以“一山两峡三人家”为核心,自然与人文景观各具特色。“一山”指香山,海拔918.7米,与泰山同脉比邻,为姊妹山;“两峡”,指九天大峡谷和石门大峡谷,峡谷内生态环境完好,岩崖突兀、植被繁茂、泉水丰盈、鸟语花香,如诗如画;“三人家”指天上人家、石屋人家、香山人家,其中“空中花园”——天上人家王石门,是山东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被誉为“一个手可摘星的地方”,景点内有槐花谷、牡丹园、石门湖、行云阁、如意亭等景点;“天空之城”——石屋人家石屋子村,保持了相对原始的山村风貌,景点内有多彩谷、唐朝板栗园、天象台、石象湖等景观,环境幽美寂静,被誉为“一个被被虫鸟唤醒的地方”;“浪漫之都”——香山人家朱家峪村,地处香山北麓,景点内植被原始茂密,云山雾罩,花香鸟语,村庄静谧,被誉为“一个被香气熏染的地方”。

此外,香山景区槐香飘雪、林海草原、石林地质、十香漫野、天池、栖龙潭、龙溪等众多景点如群星闪烁,散布景区,熠熠生辉,与主体景区交相辉映,形成一幅山水天然画卷。

香山景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其中香山道教文化源远流长,山上建有玉皇阁、紫霞祠等建筑,每年4月8日为传统香山庙会;前后团山等组成的仰佛观天景观为佛教文化的传承增添了神秘色彩。同时,七郎峪、悬羊吊鼓、龙潭星现等历史神话传说也丰富了景区的历史文化底蕴。

“青山不墨千秋画,碧水无弦万古琴”。此刻,冬季春来,百花盛开,香山景区正以最美景色欢迎远方朋友到来。

特色景点:

1.九天大峡谷

九天大峡谷总长8000余米,平均深度300米,最深处500米。峡谷内完整地保存着原始的自然风光,蜿蜒绵长,幽深玄妙,奇石、探险、飞瀑、流泉、密林连缀一体,多彩多姿。谷内空气清新,泉水甘甜,众鸟和鸣,具有浓郁的原始风味。

2.林海草原

香山“林海草原”面积有6470多亩,景区内“松如涛,草似坪,石如云,树虬劲”,树木繁茂,蓝天白云,奇树怪石,风光独特。有“齐鲁第一高草原”之名,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3.唐朝板栗园

唐朝板栗园位于香山景区,以石屋子村为主,保留唐代以来的老板栗树数百株,最大古板栗树直径达两米左右,树株老干蛇枝,古色古香,所产板栗绵香甘甜,属于自然物质文化遗产,为莱芜重点保护古树名木。

4.石门大峡谷

石门大峡谷总长5000米,平均深度300米,因峡谷西侧两山对峙,有一险峻之处就像一道石门矗立在那里,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特点十分突出,故称“石门大峡谷”。峡谷内走势平缓,树木参天,奇石密布,水流潺潺,瀑布飞溅,适应步行健身,乘凉避暑等。

(李志颖 武宗义据景区相关资料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