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开工复工“集结号”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兰州 吹响项目开工复工“冲锋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3月16日,兰州市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动员大会在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现场举行。全市8个区县、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榆中生态创新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采取“主会场+各区县、开发区分会场”的方式,按相同主题、模式、时间通过视频连线、云端同步的形式同时吹响开工“冲锋号”。

据了解,当天集中开工复工的21个项目,总投资7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亿元,项目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兰州市共谋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39个,总投资96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8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52个,总投资33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2亿元。687个续建项目已复工建设618个,复工率90%;452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243个,开工率53.8%。

白银 绿色循环产业项目按下“启动键”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琴琴 吕霞

3月16日下午,总投资152亿元的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按下了“启动键”。

据悉,“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包括:年产20万吨钛白粉粗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产30万吨循环化钛白粉深加工项目,整合现有年产60万吨硫铁矿制酸项目,年产50万吨水溶性磷酸一铵(水溶肥)资源循环项目,年产50万吨磷酸铁项目,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钛白粉单体工厂和磷酸铁锂材料生产基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白银市计划实施项目425个,总投资1037亿元。各个县区均陆续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靖煤集团清洁高效气化气、银光集团光气化工、宏达30万吨铝合金新材料等27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掀开了重点项目建设高潮。

天水 聚集发展动能 推动转型升级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3月16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之后,天水市立即召开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

这次集中开工复工的重大项目为173个,其中开工86个、复工87个,年度计划投资93.23亿元。这些项目涵盖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生态环保、高新技术和社会民生等行业领域,总投资255亿元,体量大、结构优,必将为聚集发展动能、推动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天水市委、市政府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2021年重点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399个,年度计划投资601亿元。目前,全市“三个清单”项目开复工275个,开复工率74.5%,完成投资33.4亿元,其中复工191个,复工率93.6%。

庆阳 培育发展动能 加快项目建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3月16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庆阳市分会场集中开工项目有17个,总投资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在西峰工业园区开工的国电远鹏庆阳新基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由新三板上市企业国电远鹏能源科技公司投资建设,规划用地215亩,总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年产5GW(吉瓦)光伏组件和3.5万台成套电气设备生产线。

据了解,庆阳市从2020年11月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2021年全市共谋划组织实施重点投资项目409个,总投资20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127个,总投资1557亿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13个,总投资88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35亿元。3月12日,庆阳8县区同步集中开工158个、总投资392亿元。

平凉 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行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3月16日,平凉市举行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动员大会在平凉工业园区设置主会场,七县(市、区)设置分会场,主会场与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同步举行。

今年,平凉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行动”,围绕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农业农村、水利、能源、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新基建、城镇保障、工业制造、经贸物流等重点领域,谋划投资清单项目408项,总投资144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21亿元。目前,已开复工286项,开复工率70%,完成投资21亿元。其中新建项目开工95项,开工率45.5%,完成投资2.54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平凉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而重大。

张掖 推动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3月16日,张掖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中云科技项目现场举行,2021年张掖市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36项,总投资259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1.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09项,总投资64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9亿元;新建项目327项,总投资195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3.4亿元。项目涵盖了大数据产业、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城镇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据悉,重点项目主要有中云科技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兰州能投集团投资21.2亿元的晋昌源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张掖城投公司投资7.3亿元的张掖大数据产业园等。其中,中云科技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分两期建设,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5亿元,引领推动全市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

陇南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3月16日下午,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成县红川镇设立陇南分会场。此次大会的举行为陇南市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增添了强劲动力。

2021年全市谋划“三个清单”项目共574个,总投资1478.1亿元,年计划投资311.4亿元,全市已开工复工229项,总投资863.6亿元,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不断夯实陇南绿色崛起基础。当天开工的成县经济开发区红川园区九源5000吨核桃及农林系列产品综合加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52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今年,陇南市全面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招商引资落地年”“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三个活动,打通制约项目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效益,为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武威 全省最大文旅PPP项目年内建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勇忠

3月16日下午,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后,武威分会场在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现场举行了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

据悉,武威市本次集中开复工的项目共116项,总投资5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0项。武威分会场所在的雷台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是全省最大的文旅PPP项目,总投资58亿元,占地面积13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年内全部建成,明年“五一”前全面运营。

今年以来,武威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确定了24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13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亿元;谋划储备了81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82亿元。

定西 优化产业结构 扩大经济总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3月16日下午,定西市项目建设集中开工复工活动在临洮县举行。全市38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158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20亿元。

据悉,此次定西市集中开复工项目涉及农牧、水利、交通、能源、环保、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既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又有生态产业发展项目,都是定西市各行业的重点工程。其中,通渭至定西、定西至临洮、陇西至漳县、S10凤合高速岷县段一期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通渭县义岗黑燕山风电场等重大能源项目,岷县第二人民医院等重大社会事业项目,甘肃佛阁藏药有限公司奇正藏药医药产业基地建设等重大产业项目的开复工建设,将有效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经济总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此次定西市开复工生态环保项目13个,总投资5.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5亿元;水利水保项目18个,总投资19.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3亿元。

嘉峪关 三城一体建设局面全面铺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3月16日,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以视频的方式在白银市举行。会后,嘉峪关市举行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仪式。

当前,进军“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关城、钢城、核城”三城一体建设的局面已经铺开。嘉峪关市将与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同心同向、携手努力,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谋划战略项目、未来项目,围绕保持嘉峪关传统产业竞争优势谋划支撑项目、延链补链项目,围绕基础设施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打造系统项目、配套项目,努力构建大项目挑大梁、新项目增后劲、好项目强动能的良好布局。

据了解,今年嘉峪关市谋划确定重点项目191个,其中续建项目50个、新建项目141个,总投资规模318亿元。该市集中开工复工共筛选重点项目47个,涵盖工业、军民融合、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酒泉 实行清单管理 加强计划调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克勤

3月16日,酒泉市在酒泉升科铝型材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酒泉升科铝型材产业园、三一重工(酒泉)工程机械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甘肃同辉种业酒泉研发中心、互联网+智能立体停车位二期等3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8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酒泉市实行清单管理,加强计划调度,加快前期工作,全年计划实施220万千瓦风电、常乐电厂二期、酒额铁路、洪水河水库等各类项目818个,总投资19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0亿元。其中,省市列重大项目107个,年度计划投资386亿元。一季度开工复工项目360个,总投资95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80亿元。

金昌 项目建设聚焦“六大产业体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3月16日下午,金昌市在40万吨硫钛钪废副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现场召开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宣布193个项目同步开工复工建设。

据了解,今年金昌市共计划实施重点投资项目327项,总投资6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亿元,同比增长11.8%。金昌市参加此次集中开复工的项目共193项,其中复工项目150项,新开工项目43项,总投资4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亿元;产业类项目136项,总投资318亿元,占72%;1亿元以上项目73项,总投资388亿元,占88%。这些项目是金昌市聚焦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数字经济“六大产业体系”,以及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大带动性项目。

甘南 开工复工项目涵盖多个领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旭晖

3月16日,记者在甘南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年甘南州计划实施项目508个,概算总投资1075亿元,预计年内完成投资140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255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8个;生态保护项目60个;社会管理能力建设项目15个;产业优化升级项目70个。

此次全州集中复工开工的项目共有151个,其中复工项目124个、新开工项目27个。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社会保障、产业升级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集中实施,对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市镇功能、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其中,甘南州现场开工的宏生源中央厨房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将在提高合作及周边地区餐饮标准质量、畅通物流配送等方面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临夏 依托资源优势 注入强劲动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葛学忠

3月16日,临夏州在永靖县三塬镇东风村举行2021年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仪式。据悉,临夏州今年计划实施各类重点项目640个,概算总投资1881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353亿元。

当日,永靖县总投资171亿元的48个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其中,新开工建设的黄河炳灵丹霞旅游区项目由厦门恒兴集团投资建设,概算总投资8.5亿元,对黄河炳灵丹霞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综合开发,致力打造黄河上游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蓄积更强大的潜能。同时,临夏州其他县市和临夏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64亿元的326个重点项目已于近日集中开复工。

兰州新区 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3月16日下午,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兰州新区分会场会议召开。当日,兰州新区集中开工项目共108个、总投资668亿元,其中涵盖了智能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数据信息、生物医药、城市矿产及表面处理、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包括投资180亿元的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园孵化基地、35亿元的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12亿元的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等。

据了解,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贡献税收300亿元以上。兰州新区将以此次开工动员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 “3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5个百亿级”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行动,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持续深化集成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项目尽快建成、早日达效。

The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刘琼

感谢您抽出· 来阅读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