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发现,藏粮于地,广东是认真的|南粤垄上行

去南极要种菜,上太空要种菜,月壤拿回来首先分析能不能种菜……说到对种地的狂热,中国认了第二,地球上就没有第一。而春耕作为一年农业生产的“头炮”,广东全省各地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茂名高州,当地农民今年取消了传统活动——年例,既为了省下酒席钱买种子农资,更为了不违农时,及时推进农业生产;

在湛江遂溪,来自黑龙江的一对“硬核”父子,愣是挤出一个冬天种出数万吨马铃薯,为了种地3年不回家过年;

而放眼整个广东省,去年更是垦出7.5万亩水田,今年再造超160万亩高标准农田,只为让广大农民种地有实惠。

……

记者最近走访发现,除了写在DNA里的热情,广东的春耕还多了些东西:藏粮于地的技术和经验,以及“藏富于民”的广东精神。

种地,广东是认真的。

一造土豆中的轮作“大智慧”

普通人去不了南极,上不了太空,但为了冬天种土豆,常家父子俩选择了来广东。

常加建和父亲常更国来自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龙薯联社。本该在农闲时“猫冬”的爷俩,却来到湛江当起“候鸟”,自2014年起在当地承包土地种植马铃薯。3年多来,龙薯联社与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共同探索的“早造优质稻—晚造优质稻—冬种马铃薯”,一年可实现三熟的“稻稻薯”轮作模式逐渐成型。

早春3月,湛江遂溪县城月镇石塘村的800亩马铃薯田正值收获时节。尽管丰收的马铃薯已经染黄了田垄,但走在垄上的常加建还是不时拨开细土,从地里掏出一枚枚“漏网之鱼”,轻轻放进准备好的纸箱中。

“今年,虽然冬种马铃薯收购价格略降,但亩产的提升,让今年的效益有了保障。”常加建介绍,今年冬种马铃薯的亩产约在5000斤,按地头价每斤1.2元左右计算,每亩土地效益达到约3000元。

作物在增产,农民在增收,只有农地在“加班”——说好的冬闲变成了冬种,长此以往土地吃得消吗?

在常更国看来,由于不同作物对土壤、农时的不同需求,“稻稻薯”等轮作模式正产生1+1>2的效果。

“晚稻收割后,我们用机器绞碎秸秆掩埋沤肥,可以给冬种马铃薯节省肥料。”常更国介绍。相关数据显示,在同等管理条件下,稻田冬种马铃薯一般可比旱坡地亩产提高1000—2000斤。

记者走进正在收获的马铃薯田中,发现土壤松软,足迹、车辙清晰可见。这是马铃薯田的另一个特征,种完马铃薯的稻田有利于早稻的播种和种植。“我们种植马铃薯时施用有机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种植水稻时每亩又可以省下40—50斤化肥。”常更国掰着手指头说。

在北方种植大户的带动下,雷州半岛本地农民也加入了冬种马铃薯的行列。据统计,目前,湛江市有冬种马铃薯面积3万多亩,按亩产4000—5000斤计算,仅湛江一市,便相当于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中多“藏”了至少6万吨粮食。而放眼整个广东,“稻稻薯”不是唯一的轮作模式。省农科院相关资料显示,“冬种马铃薯-甜玉米-中晚稻三熟轮作”技术已在稻薯三熟区研发成功,而针对粤北地区的雨热条件,“烟-稻”轮作技术等亦为高效环保还田提供了解决方案。以时间换效率的“土地实验”,正在广东的广阔田野上逐渐展开。

一方水田中的增收“小确幸”

现在,常更国父子正紧锣密鼓地收获田里的马铃薯,赶在清明节前,马铃薯田将变成水田,迎接下一茬早稻的播种。

然而,对于同在雷州半岛的雷州市客路镇恒山村来说,水田却算是新鲜事物。

珠江水系滋润着广东的大片土地,唯独在雷州半岛一带留了一片空白。长期以来,淡水资源偏少,一直是困扰该地区农业发展的问题。

恒山村距离雷州青年运河直线距离约10公里,但据该村村委会主任蔡妃尾介绍,单靠村集体的力量,很难让水“翻山越岭”流到田间地头。

没有水田,村里的旱地以往常种植甘蔗。但村民刘建合回忆,一造甘蔗要“霸占”田地一年,经济效益却不好。守着青年运河,却无法种水田,成了恒山村民的心头之痛。

转折发生在2017年9月。当时,《广东省垦造水田工作方案》出台,同年,恒山村开展面积达4000余亩的垦造水田试点工作。

这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蔡妃尾算了一笔账:除了一年收获两造水稻共2400斤,水田在初冬还可以再种一造北运菜,以种辣椒计,每亩地又可以赚到2000-3000元。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2020年,我省完成垦造水田7.5万亩;“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垦造水田31.55万亩,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此外,广东亦在积极调动耕地“存量”。2020年,我省完成拆旧复垦8.73万亩,验收备案6.61万亩,交易指标2.84万亩,交易资金167.62亿元。

据悉,《广东省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制定印发,到2023年再完成15万亩垦造水田。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深化拆旧复垦、垦造水田等土地开发权公开让渡改革,大力推动生态保护产业化进程。

高标准农田中的广东“新经验”

3月上旬,走在茂名市茂南区好心湖畔的高标准农田间,一段一米见长,伸入田内的水泥小斜坡引起了广东省农业机械推广站副站长熊元芳的注意。“有了这个小斜坡,农业机械不用学‘蛤蟆功’跳进田里,可以直接开进田里了!”他高兴地告诉记者。

事实上,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一直都是让广东农民头疼的问题。在粤黑两地都种过地的常更国感觉,广东大面积的稻田与机耕似乎先天“八字不合”。

“田块小,大马力拖拉机就用不上了,只能用70马力左右的小拖拉机。”他解释道,“稻田又常常需要分割成小块,否则不利于蓄水。”

为打通农机下田作业“最后一里路”,广东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高度重视修缮机耕道路。同时,通过田间道、生产路、下田坡道、过田坡道等建设,让农田“颜值”变靓。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带来了高“颜值”,更带来了高收益。位于惠州的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因为高“颜值”的环境,2020年全年吸引观光休闲、研学的游客共10万人次,总收入100万元,综合经济效益实现每亩产值过万元。

而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该市博罗县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约0.4提高到0.7以上,农作物产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原有耕地每年增加净收益64.37万元。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广东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352万亩。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定期调度、分析研判、联合督导、通报约谈、奖优罚劣”的任务落实机制,确保完成2021年国家下达我省的1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记者】 邵一弘 黄进 张子俊 黄叙浩

【摄影】石磊

【策划统筹】黄应来

【作者】 邵一弘;石磊;黄进;张子俊;黄叙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