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万人拥有火锅店最多的城市在贵阳,酸汤火锅是最爱

全国人均火锅店最充足的地方,不在川渝而在隔壁的贵阳,贵阳人最爱的火锅不是川渝火锅而是当地的酸汤锅。

近日,百度地图慧眼发布了最新的一组火锅市场统计数据,在《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中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全国城市火锅店拥有数量排名中,重庆毫无疑问地摘下全国第一。

而另一组大数据却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主要城市火锅店数的排名中,贵阳每万人拥有7.03家火锅店,成都则位列第四,重庆第六,每万人分别拥有5.76和5.72家火锅店。

贵阳这座城市人均拥有的火锅店数量非常充足,这可以看出贵阳人非常热爱吃火锅。

但是,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川渝火锅、老北京火锅、潮汕牛肉火锅等大热的火锅品类,并不是贵阳人最爱的火锅,贵阳人最爱的是当地的火锅。

上游新闻记者在大众点评贵阳市火锅分类中看到,通过大众点评智能筛选出来排位前十的火锅,分别是酸汤牛肉火锅、众羡狼外婆卤锅串串、不二肥肠鸡火锅、陈鸭肠重庆老火锅、亮欢寨酸汤鱼、安顺夺夺粉火锅等。其中仅酸汤类的牛肉火锅就占了五家,可见贵阳人非常热爱吃当地口味的酸汤类火锅,而川渝火锅甚至北方火锅,对贵阳人并没有多大吸引力。

餐饮行业人士称,贵州火锅,就是只要能做成一锅,锅下点把火,能往里面加各种菜的(主要是素菜),就是火锅,就能成席。贵州火锅大多随性而做,没有标准,各家各味。主要包括酸汤火锅、汤锅、干锅等形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