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名专家学者谋划石拐区文旅融合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委、政府邀请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中国旅游协会、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包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石拐区文旅产业规划评审会,为石拐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把脉开方”。
石拐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紧紧围绕包头市“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的战略定位,把握旅游新发展阶段,贯彻旅游新发展理念,构建旅游新发展格局,深入挖掘地区文化旅游资源,高标准绘制石拐区文旅融合发展蓝图。
2020年7月以来,石拐区先后委托多家编制单位开展文旅产业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文旅产业思路定位、功能布局、任务内容、开发强度,优化旅游要素配置,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开发利用地区旅游资源,形成引领体系。编制单位通过实地调研、踏勘、访谈等多种方式,围绕产业政策,梳理产业发展思路、项目名录,已编制出《石拐区文旅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规划》《虎头山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营地规划》《石拐旧矿区产业转型开发策划》《喜桂图新区城市风貌提升规划》和《喜桂图新区旅游发展提升规划》等规划。
评审会上,专家学者认为,《石拐区文旅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规划》等规划对石拐区文旅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背景、市场趋势、资源现状、发展问题、未来机遇等进行了系统化的深入分析,适应趋势、结合实际,为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突破点,研究结论具有前瞻性和一定的可操作性,对地区文旅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石拐区委书记高闻何在评审会上说:“为开创二次转型、深度融入、再铸辉煌的新局面,石拐区明确提出全面推进‘生态立区、科教兴区、数字强区、文旅活区、宜居福地’五大行动,努力打造‘四示范两基地一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在自治区乃至中西部地区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高闻何希望设计团队能够汲取评审组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贯彻、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跳出石拐、放眼周边、借力全国,把握着力融入和服务包头乃至周边区域,更加突出文旅产业的功能定位,体现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坚持和弘扬民族团结光荣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红色历史、党的历史,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聚焦地区城市发展定位,进一步增强前瞻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各自的规划设计。通过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着力提升现有景区品质质量,开发利用地区独特的旅游资源,建设旅游目的地,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学、宜养的幸福新石拐。
据了解,2021年,石拐区委十三届二十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十四五”期间,石拐区要打造“四示范两基地一平台”目标定位和大力开展五大行动,其中包括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开展文旅活区行动。
2016年,石拐区以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为契机,推出“全区域布局、全要素构建、全产业融合、全景观打造、全社会参与”的一系列举措,以五当召景区创5A、花舞人间、包头古城、戎王羊绒文化产业园、五当召机场、赵北古长城、喇嘛河生态景观、大青山影视基地等为内容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新画卷徐徐铺开。
据了解,石拐区拥有国家4A景区2个、2A景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景区景点数十个,旅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接待游客仍达到77.2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5亿元,全域旅游实现新成效,新征程全面起航,成为点亮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重要引擎。
(图片由石拐区新闻中心提供)
责编: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