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成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 实际产能却仍严重不足 业内呼吁加速扩产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宋子乔)讯,当前,国内半导体行业亟待突破供求错配困境。
3月17日,SEMICON China 2021在上海举行。在开幕式上,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表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同比增长18.9%。而中国大陆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设备市场,同比增幅高达39%。
中国大陆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国内的半导体产能却严重不足。
就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表示,当前我国芯片制造产能发展严重滞后于需求,供给能力和需求的差距越来越大,按照目前的速度发展,再过几年中国产能和需求的差距至少相当于8个中芯国际现在的产能,因此必须加速扩产。
国内企业拼命追赶 重大利好频现
为了解决半导体行业“卡脖子”问题,国产替代迎加速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3月17日对外公布,该集团旗下装备子集团攻克系列“卡脖子”技术,已成功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包括中束流、大束流、高能、特种应用及第三代半导体等离子注入机,工艺段覆盖至28nm,为我国芯片制造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为全球芯片制造企业提供离子注入机一站式解决方案。
另一边,外部环境边际改善。此前,3月11日,中、美两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宣布共同成立“中美半导体产业技术和贸易限制工作组”,建立起中美两国半导体产业及时沟通的信息共享机制。
对此,兴业证券发布研报称,虽然中美半导体协会为非官方组织,但工作组成立或部分反映中美官方沟通的意愿。平安证券也表示,一方面,工作组的成立为中美半导体的发展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分享两国在技术和贸易限制政策方面的最新进展;另一方面,工作组的成立有利于推动解决中美半导体行业发展的贸易摩擦问题。华金证券则称,在全球产能紧张的背景下看到了两国在部分领域的合作预期,我国半导体产业有望正向发展。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正快速兴起,对芯片的性能要求更高。在摩尔定律面临来自物理极限、经济限制等多重压力的现实下,集成电路技术潮流分化为延伸摩尔(More Moore)、超越摩尔(More than Moore)和超越CMOS(Beyond CMOS)三个主要方向,系统集成、系统封装以及新材料新技术成为行业技术突破方向。
吴汉明称,“大概是从2012、2013年起,也就是28nm以后,就可以定义为后摩尔时代。而趋缓的摩尔定律给追赶者带来一些机会。特色工艺支持系统先进性,先进封装技术大有可为。”
天风证券3月16日发布研报称,由于半导体产业重心由国际向国内转移带来机遇、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设备市场以及芯片集成度不断提高等,半导体行业检测设备迎来了更大需求。2020年我国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为176亿元,预计未来五年预计复合增长率为14%,增速高于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