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乡村振兴接续推进” 紫金“绿色产业”迎来“金色丰收”

最近,紫金县紫城镇客茶谷的黄花风铃争相开放,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打卡。在某短视频app的“河源市本地玩乐热门榜”上,紫金客茶谷位列第五。这个茶旅综合体除了给所在村带来土地租金收入,还将直接或间接带动3000多人就业。

鸟瞰客茶谷。黄赞福 摄

紫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功项目不止客茶谷一家。紫金因地制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还重点打造了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九和镇金光村南药种植基地、蓝塘镇双兴村肉鸽生态养殖基地、义容镇和平村光伏发电基地和蓝塘镇、九和镇蜜柚种植基地,等等。紫金希望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致富奔康。

截至目前,紫金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荣获“2020年中国茶业百强县”。“紫金蝉茶”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大湾区最受消费者喜爱区域公共品牌”,获评“广东十大好春茶”数量连续三年位居榜首。“紫金春甜桔”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九和金光村荣获“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比赛产业发展优秀奖”。“村长伯伯”电商产业入选广东电商扶贫典型案例。

运用大数据

提升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

数字化时代,大数据科技正大力重构农业生产。

“嗡嗡嗡……”在紫金龙窝镇云王茶叶有限公司(下称“云王茶业”)的种植基地内,无人机“身形矫健”地进行着农药喷洒工作;分布在田间地头的“溯源系统”,通过监控设施将气象、水质、虫害、生产周期等数据进行采集,并实时传输到茶农和远在省城茶叶专家的手机里。

云王茶业种植基地航拍图。受访者供图

激活数字动能,紫金茶产业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了从“看天吃饭”到“看数据吃饭”的转变,改变了以往粗放的管理模式,实现农业的高效生产。

云王茶业总经理林达介绍,云王茶业拥有茶园200多亩和现代化茶叶加工基地1600多平方米,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200多户村民种茶。云王茶业免费为当地村民提供种茶、制茶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并优惠或免费为茶农提供种苗,使茶农能够种上优质茶种。

云王茶业种植基地是紫金茶产业的缩影。紫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伟东说,紫金茶产业十分重视科技运用。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专业院校与机构都在为紫金提供科研支持;“溯源系统”已运用在12家大型茶企中;3套大型连续化茶叶加工设备已投入使用,一两个工人点击触控屏即可日产千斤茶。

据统计,紫金县茶产业产值由2015年的1.5亿元增加到2020年10.06亿元。预计到2025年底,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可达8万亩,总产量达5000吨,综合产值超15亿元。

“公司+基地+农户”

构筑完整产业链条

一方肉鸽生态养殖基地位于紫金县蓝塘镇白沙村,数千平方米的养殖场地内,分布着成千上万只鸽子。

一方肉鸽生态养殖基地。黄赞福 摄

肉鸽养殖产业基地是帮扶单位——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筹资建设的扶贫产业项目之一。福城街道办扶贫工作队在摸清当地村民养殖家禽基础好的情况后,筹资支持蓝塘镇建联村、砂塘村、双兴村、白沙村4个省定贫困村发展肉鸽养殖产业。每个村投入帮扶资金43万元,成立紫金县蓝塘镇蓝福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紫金县一方农牧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产、供、销”合作协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全县率先建设肉鸽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奔康。

落户双兴村的一方肉鸽生态养殖基地坚持“种养结合、科技引领、龙头带动、联农带农”发展思路,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第一个项目就是肉鸽生态养殖项目。该项目建成后种鸽存栏量为20万对,年可出栏优质肉鸽400万羽,年产值达亿元,实现肉鸽养殖产业现代化、规模化、生态化。

未来,该基地将带动50个原贫困村的3000多户低收入户参与肉鸽养殖扶贫产业,每年帮助原贫困村增加产业收益共计500多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紫金全县共有肉鸽企业(户)76家,种鸽存栏量52.6万对,乳鸽年出栏量841万羽。同时,还有2家肉鸽养殖基地正在扩建,扩建完成后全县种鸽存栏能达63.6万对,乳鸽年出栏量923万羽,年产值1.57亿元。

产业融合发展

惠及更多村民

笔者登上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南药种植基地的山头,发现农户正顶着日晒,卖力地开展药材种植工作。

金光村南药种植基地是紫金县最大的南药种植基地。2019年,金光村引进南药种植产业,由紫金县一圆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种植岗梅、三叉苦、南板蓝根、牛大力等南药。目前,已开发南药种植面积1600亩。

九和镇领导及金光村南药种植基地负责人向笔者介绍园区规划。熊祥鑫 摄

该基地计划投入1亿元,建成紫金药材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园,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未来,金光村南药种植基地将帮助种植户回收和代加工10万斤南药,500多户农户将直接受惠,间接创造约1000个工作岗位。

除了南药种植外,该基地正全力开发“神农药谷”“神农文化体验区”“天赐百草园”等八大区域。届时,游客来此不但能进入养身禅修谷,入住客家吊脚楼,还能体验私家养疗管,采摘新鲜药材,品尝当地药膳,实现第一、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家门口的电商平台

助力农产品远销万里

2019年,紫金县九和镇龙塘村与广东村长伯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共同举办了龙塘村“23.5度柚”采摘节。通过电商竞价、现场拍卖、市直及紫金多家单位消费扶贫等方式,龙塘村6天销售红肉蜜柚100万斤。河源市多家农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等200多人参加活动。《人民日报海外版》、南方+、《河源日报》等2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村长伯伯互联网+农村旅游综合电商平台。受访者供图

“23.5度柚”是龙塘村以当地纬度为名注册的红肉蜜柚商标。该村红肉蜜柚种植基地种有蜜柚2500亩,挂果面积达1000亩,2020年产量达120万斤左右。

位于蓝塘镇茜坑村的富山兄弟蜜柚种植基地,是紫金蜜柚扶贫产业的主要基地之一。该基地的负责人黄宏山说,2020年的蜜柚收成不错,产量达200万斤左右,已经全部销往市场。目前,该基地带动贫困户500多户参与种植,户均增收2600多元。

村民喜获蜜柚丰收。冯晓铭 摄

截至2020年底,紫金县蜜柚种植面积达2.2万亩。越来越多种植户通过电商平台,把自家出产的蜜柚销往全国各地。农产品销路不愁,农民既丰收又增收已成现实。

【策划/统筹】张志勇 蒋才虎 黄从高

【撰稿】南方日报记者 熊祥鑫 通讯员 黄从高 黄子怀

【作者】 熊祥鑫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