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早点看丨郑州通报1例非法入境无症状感染者;冷空气、降水齐登场,今天河南浮尘减弱消散

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大河早点看
图片
Happiness is a way station between too much and too little.
幸福是太多和太少之间的一站。
关 注
关于郑州市1例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有关情况的通报
2021年3月15日晚,郑州高新区报告1例非法入境返郑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抗体IgM及IgG阳性。我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郭某,男,36岁,2021年2月24日与周某从柬埔寨坐车到越南边境,于2月26日在广西非法入境,3月5日租用当地车辆于3月6日到达郑州,3月7日至3月10日在金水区山水时尚酒店住宿,其间曾到锦艺城活动,3月11日因涉案俩人被管控在高新区元居酒店。3月15日高新区报告郭某新冠核酸检测阴性、血清抗体双阳性(周某均为阴性),当晚由专用车辆将俩人送至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医学观察,3月17日郭某核酸复检阳性、抗体双阳性,经专家组会诊判定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周某核酸及血清抗体复检均为阴性。
目前,排查出的郭某、周某在郑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对其居住环境、所乘电梯、楼道、外环境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按相关规定进行了终末消杀;涉及外地人员已发送协查函。
再次提醒广大居民做好个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经常开窗通风。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7日
河南要闻
郑州市民注意!5月1日起,这种行为要罚款
图片
郑州的电动车骑士,你们的头盔买好了吗?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佩戴安全头盔,违者将处以警告或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河南出台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书 176项重点改革任务关乎你我
3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改革热点回答记者提问。176项重点改革任务出炉,今年完成向郑州洛阳航空港区放权,健全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
河南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
央视“3·15”晚会曝光河北青县“瘦肉精”羊肉流入无锡、天津及我省郑州市场后,省农业农村厅立即行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督促指导郑州市农委对郑州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和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羊肉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并于3月16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瘦肉精”专项整治活动。
河南政务微博总账号数量过万全国居首
昨日上午,V力计划——政务新媒体论坛(河南)在郑成功举办。微博政务负责人向与会嘉宾分享了2020年河南省政务微博的整体数据。数据表明,河南目前政务微博总账号数达1.01万个,位居全国第一;政务微博总粉丝量达1.2亿,总阅读数超过114亿,互动数超过1000万。
河南养猪地图“出炉” 驻马店、周口、南阳位列“养猪大户”前三
记者梳理图表发现,无论是生猪存栏量,还是出栏量,2020年末驻马店的数据都独占鳌头,在省辖市中排名第一,其中存栏606.56万头,出栏687.3万头。周口、南阳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三门峡、郑州以及济源示范区位列后三位。
郑州这三条路部分路段开始围挡施工
3月17日,记者从郑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郑州市桐柏路与建设路积水点治理工程二期于近日施工,为保证施工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与通畅,特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郑州市桐柏路与建设路积水点治理工程,工程所在部位为市场街(前进路—文化宫路)段、文化宫路(市场街—建设路)段、百花路(建设路—棉纺路)段。围挡日期2021.3.16--2021.5.31,为期77天,待施工完成后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清明假期出游人次或达1亿,洛阳中国国花园登榜十大热门景区
图片
清明节是民众返乡祭祖或踏青出游的时节,清明小长假或将迎来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全国出游人次有望达到1亿人次。3月17日,携程集团发布了2021年清明节假期出游预测报告,报告显示:五成以上游客报名周边近郊游,租车自驾增长超100%;洛阳中国国花园上榜清明节全国十大热门景区。
紧急寻人!河南14岁少女河边失踪留下神秘字迹
图片
3月16日下午,焦作武陟县三阳乡东尚村的康女士求助称女儿失踪多日。女孩名叫赵嘉颖,今年14岁,身高1.6米左右。因和家人闹矛盾,她在14日上午出去后再也没回家。就在离嘉颖家约6公里的沁河大堤边,当地村民发现了一件女士马甲,有人还用树枝在岸边留下字迹,内容为一个电话号码,和“告诉他们”等几个字,而电话号码正是康女士的。搜救队也在出事地附近的河内进行搜索打捞,但并未发现异常。如果您有线索,请联系康女士:18839119721或赵先生:13303915316。
全市唯一!高新区丁香里入选全国“路名图鉴”
图片
图片
日前,基于高德地图大数据对全国城市内道路路名的统计结果,高德地图发布了《2021中国城市路名图鉴》,其中,郑州高新区丁香里入选“那些路名里的鸟与花”榜单,这也是全市唯一入选该图鉴的道路。在高新区99平方公里面积上,除了丁香里,还汇聚了红枫里、玉兰街、枫杨街、翠竹街、梧桐街、冬青街、红檀路、朱樱路、茉莉路……这种命名方式,不仅方便群众联想记忆,又与高新区“西美”城市功能布局紧密切合。
热点新闻
外交部回应美日涉华“联合声明”
图片
美日近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中方行为与现行国际秩序不符,对国际社会构成挑战,声明还就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表示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表示,这是罔顾事实和真相,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
国台办回应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民进党当局用吃菠萝做表面文章不是为台湾农民着想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020年大陆有关方面就已通报了28批次的台湾地区菠萝不合格情况,提醒台湾方面要加强管控,但不合格情况一直未改善。民进党当局把技术性的问题“泛政治化”,借机恶意抹黑大陆,实际上是自己关上了解决问题的大门。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并不难,关键是民进党当局丝毫没有为台湾农民着想的意愿,做一些吃菠萝的表面文章,不过是想要蒙混过关罢了。
广电公开征求影视分级意见
3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分为总则、业务准入、制作播放、传输覆盖、公共服务、扶持促进、安全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10章80条。其中第二十三条征求意见“广播电视节目集成播放机构应当通过设计未成年人专门频率频道、未成年人专门时段、未成年人节目专区、未成年人模式等措施”。
文旅部要求严查中老年包价旅游产品
文旅部近日部署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地相关部门重点检查保险、保健品等各类市场营销活动中的包价旅游产品,特别是以中老年为主要目标群体的包价旅游产品。
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未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一律不得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国内成品油价九连涨
图片
17日24时起,每吨汽油上调235元,每吨柴油上调230元。机构测算,折合升价,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8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19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0元。本轮调价是现行调价机制执行以来的首次“九连涨”。
黑龙江女生涉嫌弑母被刑拘
3月12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巴彦县警方接到刘某财报警,称其儿媳庄某在家中被杀。因有重大作案嫌疑,庄某14岁女儿刘某某13日被抓获。经审,刘某某对杀害母亲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刘某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江银行回应彩礼贷:产品取消
近日,一则关于江西九江银行推出“彩礼贷”的海报在网上流传。海报显示,最高可贷30万,最长可贷一年,年利率低至4.9%。17日,九江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产品取消了,以后也不会上线。”
湖北发现特有珍稀植物暂定为极危等级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透露,该院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发现一种湖北特有珍稀植物——湖北豹药藤。目前已知该珍稀植物数量不足10株,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标准,保护级别暂定为极危等级。
外卖平台对曼玲粥店下架
图片
据人民日报,日前,福建福州曼玲粥店被曝把吃剩排骨回收熬粥。16日,福州市台江区市场监管局通报,称“该店一名从业人员未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两名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风幕机、灭蝇灯未正常运行,场所环境不整洁,熟食未加盖、部分原料散乱堆放在后厨且未离墙离地放置”,已对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同时立即通知美团外卖平台对其进行下架处理。曼玲餐饮16日再次发出处理通报,称“强制关停曼玲粥店福州宝龙店的第三方外卖平台账户和线下实体店铺,对该店铺进行全面彻查,主动向政府监管部门汇报整改情况”。
饲养员回应14岁猪坚强现状:它每天能吃20斤
图片
近日,一条“14岁的猪坚强已瘦骨嶙峋”视频引关注。照顾猪坚强近6年的饲养员龚国成表示:“瘦是瘦,不是病态,就是老了,身体机能下降,但是精神还是很好的。”龚国成说,目前猪坚强饮食方面仍然很好,每天喂食的猪草、玉米粉和水调和食物,能吃20斤。只不过因为年龄相当于人类一百岁左右,且地震时造成了它腿部残疾,加之去年冬天天气寒冷,腿脚站立不起,走不动,就出现了它一直躺在稻草上的情况。
美国亚特兰大发生3起枪案致8死
当地时间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发生3起枪击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6人为亚裔女性。当局表示,尚不清楚受害者是否因为种族而成为袭击目标。
日本首现变异新冠病毒死亡病例
日本神奈川县政府日前发布消息称,确认2名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死亡。这是日本国内首次出现变异病毒死亡病例。目前,未确认到两人的交集,感染路径不明,尚不清楚变异毒株源自哪个国家。
西班牙将试行四天工作制
近日,西班牙政党计划推出一周4天工作制的试点项目,缩短工时却不降薪,一方面希望可以提高劳动效率,帮助人们平衡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有利于解决失业问题。试点最早将于2021年秋天开始。
生活提示
天气预报
好消息!冷空气、降水齐登场,今天浮尘减弱消散
预计今天~23日,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好。今天,北中部、西部、西南部的浮尘天气也会逐步减弱消散。
图片
今天
全省阴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信阳、驻马店、南阳三地区和周口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其它地区有零星小雨。
今天白天转偏北风3到4级,西部、北中部阵风6级左右。
最低温度:北部4℃到6℃;其它地区6℃到8℃。最高温度:全省10℃到12℃。
19日—20日
19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20日,东部、东南部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
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西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左右。
省会郑州
今天夜里,阴天;明天,阴天有小雨;偏东风2到3级转东北风3到4级。最低温度:8℃到9℃;最高温度:10℃到11℃。
18日夜里到19日白天:阴,8℃到13℃;
19日夜里到20日白天:小雨转阴,6℃到18℃。
历史上的今天
1983年3月18日 ,“熊猫之乡”卧龙自然保护区建立。
来源:大河网综合
责编:谭敏 审核: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