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雪!啦!今晚天空还有“笑脸”出现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专家介绍,尽管每个月都会发生各种“合月”、“伴月”等天象,但星空笑脸却相当罕见

昨晚到今晨

北京门头沟、延庆、房山等

高海拔地区降雪

平原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雨水

来源:@气象北京,门头沟清水镇洪水口村雪景,于广云摄

来源:@气象北京,房山区蒲洼乡花台雪深10厘米左右,杨春华摄

今晚将出现“双星伴月”

今日晚上,还将上演“双星伴月”。颜色都偏红的两颗星组成一对有些发红的“眼睛”,一弯蛾眉月则在下方展开笑颜。

资料图,截图来自@央视新闻

北京天文馆介绍,18日入夜之后,往西南方向望去,就能看到这个红眼笑脸。左眼是毕宿五,右眼是火星,两星相距不到一拳头远。从天黑到月亮落山的将近4个小时里,笑脸一直可见;时间越晚,月亮离两星越近,笑脸越美。

资料图,截图来自@央视新闻

专家介绍,尽管每个月都会发生各种“合月”、“伴月”等天象,但星空笑脸却相当罕见。要形成比例和谐的“笑脸”,条件十分苛刻。

首先,要有两颗亮度相差不大的行星或亮恒星大致处于相“合”的位置。然后,要有合适的月相,最好是农历初三、初四的蛾眉月,而且它还要出现在两星以西十多度处。此外,月牙的方向要几乎正对两星,不能“歪嘴”。最后,月亮还要位于两星的垂直平分线上,偏离最好不超过半度。

编辑:孙露青 黄志航

统筹:王长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