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记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永靖县法院三塬法庭

永靖县法院三塬法庭管辖三塬、岘塬、杨塔三个乡(镇),辖区面积205平方公里,人口3.5万。现有干警5名,2017年以来三塬法庭审执结各类民事案件1088件,案件优良率达到100%,案件调解率达到74%,服判息诉率99%。近年来,法庭干警秉承“公正、廉洁、为民”庭训,立足平凡岗位,把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作为自己的天职,把勤奋学习、探索家事改革作为提高司法能力的动力,把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作为自己最高的追求,心系群众,为民司法,高擎法律利剑,维护一方平安,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辖区党委政府的赞誉。法庭先后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先进集体,被临夏州中院评为“审判执行大会战”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连续六年被县法院评为先进集体。

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

三塬人民法庭辖区地域广阔,山大沟深,但法庭干警不畏艰难,以司法为民为最高理念,以调处纠纷、促进和谐为第一要务,始终把化解矛盾、平息纠纷、促进稳定作为法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化解各类纠纷,使大量的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在一起相邻纠纷案件中,双方因为耕地边的13棵柳树影响农作物生长发生纠纷,并多次发生纷争大打出手,导致矛盾很深,原告也多此进行上访,案件调解中双方剑拔弩张,互不退让,数十次调解后陷入僵局。庭长陈万俊通过多年的办案经验感到这两家耕地相连,就算这次处理后,以后也会矛盾不断。为了彻底解决双方矛盾,他果断改变了调解思路,提出让两家互换耕地。得到双方同意后,他就帮助双方丈量土地,详细记录。换地后,被告当即挖走了13棵柳树,并给原告赔偿了980元损失费,有效地平息了事态。正是他们的耐心、公心、细心,化解了一桩桩民事纠纷,达到了德法兼备的双赢效果,陈万俊也被评为全州优秀调解员。近年来,法庭干警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了一对对反目的夫妻和好如初,换来了一个个被遗弃的孤寡老人老有所终,换来了正义在人们心中的闪亮,也换来了社会的稳定和安宁。

优质服务,践行司法为民

三塬法庭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干警坚持文明执法,秉公办案,认真贯彻落实司法为民措施,树立新时期法官形象。近年来,法庭本着方便群众诉讼、实现案结事了的办案宗旨,全面推行巡回审判、就地办案,通过在辖区内的村委会等地设立了6个巡回点,采取定期开庭与定点开庭相结合、巡回开庭与就地办案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公开开庭到农村,诉讼调解到农村,法律宣传到农村。2017年至今,法庭共巡回审理案件106件,占所结案件总数的9%。巡回办案既将人民法庭便民诉讼措施落到实处,又在送法上门过程中实现了对人民调解的指导效果,还在就地开庭、就地调解的同时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制宣传效果。

倾心调解,及时化解纷争

三塬法庭干警考虑到法庭辖区内群众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和法律意识不强的特点,在办理每一件案件时不放过任何一个调解的机会,将调解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贯穿审判工作始终。在接待当事人和来访者时,他们提出“三个一”,即“让每一个案件的每一名当事人在诉讼的每一个环节中都能亲身感受到司法为民”。开展婚姻家庭管理工作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对涉及早婚私婚、高价彩礼、家庭暴力等案件认真审理,大力宣传。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提升家事矛盾纠纷化解效果。设立家事案件调解室,营造亲和诉讼环境,体现司法人文关怀。近年来,通过法庭干警的共同努力树立起了人民法院和法官“亲民、为民、爱民、廉洁”的良好形象。

指导民调,服务基层群众

积极与乡镇调解组织、村委会联系,建立矛盾纠纷调解联络机制,妥善处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三塬法庭干警每季度为乡镇调解组织及农村调解员举办调解工作讲座,先后给当地学校师生和调解人员上法制课8场,提升调解员法律素养和调解水平。建立村居法官制度,及时参与化解乡村矛盾,送法进村,推动农村基层治理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法院干警多次走村入户,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律法规,先后劝返14名学生回归课堂。

弘扬乡村法治文明,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结合“七五”普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控辍保学、妇女维权、民族团结进步等法制宣传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500多名群众受到普法教育。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大讲堂,发挥法治宣传队的作用,不断加大司法宣传力度。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法庭在案件送达、审理中给当事人宣讲扫黑除恶知识,法庭门口设置了举报信箱,在乡镇、街道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在案件审理中甄别摸排线索。今年4月,法庭在审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发现金融机构人员违规发放贷款,涉及违法犯罪,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固本强基,公正廉洁司法

按标准化法庭建设要求,坚持通过投入倾斜、物资装备倾斜、办公办案设备倾斜的方式不断充实法庭硬件建设。三塬法庭立案室、审判庭、人民陪审员工作室、调解室等设置齐全,干警宿舍、餐厅等设施完善。加强管理,规范有序;庭貌庄重,干净整洁。以名家格言、廉政警句、民族团结进步为内容,利用办公大楼大厅、走廊等公用区域,图文并茂打造“文化走廊”,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和文化氛围烘托。认真落实法庭党建工作制度,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法庭党支部与辖区塬中村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坚持“从严治庭,从严治警”,严格遵守法院干警“八不准”和“五个严禁”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做到了请吃不到、送礼不要,未办理过一起人情案、关系案、经济案。

心系群众为民司法,创新开拓争创一流。三塬人民法庭始终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火热青春,成为全院一面鲜红的旗帜。如今,他们又给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争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排头兵!

来源:永靖县法院

编审:季学勇 潘静 编辑:伏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