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看看济南大学学霸如何学习

工科男生学习英语的诀窍——机械工程学院曾繁茂
图片
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曾繁茂,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同时还拿到了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湖南大学的推免资格。他还获得过山东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数次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曾参加暑假三下乡活动。在校学习时,他也不断挑战自我,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笔者问及曾繁茂英语的学习方法时,他说:“从大一开始,我就制定了长远的计划,并下定决心落实到位,每天三四十个单词的记忆或许比较轻松,可将这件事坚持个三年,足以考验一个人的耐心,我把清晨前去上课路上的时间用来听听力,晚上回宿舍的路上反过头来回顾,就这样,我把两件事都坚持了下来,英语的四六级考试就不成问题了。”他将结果说得很轻松,可不难想象其过程之艰辛,其毅力之强大。深究他强大意志力的来源时,他说到,“遇到困难时,坚持不住时,想要放弃时,想想自己想要的生活啊,你愿意成为怎样的人,过上怎样的生活,都和你的现在无法分割,人生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每个时间段都存在因果关系,所以,把握好当下吧,这样才能掌控你的未来。”关于专注力,影响它的更多是自律性,有很多学生因自律性不够,而沉浸在上课偷玩手机的乐趣中,因此课堂上不够专注,导致一系列课业问题,而曾繁茂就不曾存在这种问题,“手机放在那里就放在那里,它只是一个工具,对我没什么很大的吸引力,上课自然也就没有碰它的冲动了,该学习的时候想着学习,专注力自然就提上来了,倘若能时刻做到专注,那强大也就随之而来了。”保研过后,曾繁茂并没有懈怠,反而以更高的标准对待自己,他很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会完成导师安排的任务,并将英语的学习继续坚持下去,累了的话会去打打羽毛球,跑跑步。笔者有理由相信这样一个极度自律且优秀的他能很好地把握自己的未来,他的经历,让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走出舒适区——水利与环境学院王奔
图片
水利与环境学院的王奔顺利考取了同济大学。问及备战考研的经验时,王奔侃侃而谈,向我们介绍了他备考的诸多方法。“早上出门以后不建议大家再回宿舍,最好一直学到晚上再回宿舍。我中午午休不会超过三十分钟,睡太久会累,更加起不来。醒来可以洗脸让自己清醒,如果学习期间实在太困,可以小憩5-10分钟,会很有效。”他严格规划自己的休息时间,最大程度地保障每天的学习时长。“建议大家避开12点和18点的下课就餐高峰期,可以提前或晚半小时就餐。我是晚半小时就餐,因为我开始学习的第三小时左右状态最佳,晚半小时,那么上午和下午就可以保持大约5小时学习时长。”这是一场在数不清的白日与黑夜里与自己的较量。成功并不是偶然,王奔获得的一切,都离不开自制力的驱动,都离不开永不放弃的信念。
谈到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时,王奔说:“有的人会觉得越到后期,就越容易走神,越容易心不在焉。我的建议就是站起来,找一个地方大声地朗读、大声地背。我会到图书馆七楼的朗读室,每天从一点半开始,一直站着背到下午六点。我的腿会酸,嗓子会冒烟,但我不在意,就只是使劲地背诵。”是啊,舒适圈是青蛙们的温水,是没有大风大浪的避风港,只会予人以怠惰和自满,最终蚕食人们的梦想。想要成功,就只有乘风破浪,在背诵上,王奔可谓是从未善待过自己。他用嗓子的疼痛提醒自己,用腿脚的酸痛告诫自己,更是在用惊人的毅力约束自己。像这样的背诵,他坚持了两个月。两个月的煎熬,换来的是考试时的胸有成竹。这仅仅是他在复习过程中微小的一方面,他的整个复习过程,都这样坚持不懈地进行着,不给自己一点点放松的机会。高度的自律磨练了他,也成就了他。
王奔还强调了日常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他谈及,自己会坚持每天锻炼二十分钟左右。这二十分钟,无论对于他还是对于考研学子们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的冲刺阶段正值暮秋初冬,天气转凉带来了室内外较大的温差。而每天的锻炼可以保证健康,有了健康的身体,就可以减少感冒的次数。王奔告诉我们,有了每天的锻炼,在温暖的室内读书学习时,也会更加地精神,不容易打瞌睡。考研是一条艰难的路,不仅考验知识水平,更考验学子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在这条路上,要想走得更远更长,就要保证自己平稳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
考研,一个都不能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宿舍学25-627
图片
人们常说:“考研是一个人的苦行之路”,但对于学25-627宿舍来说,“研究生,一个都不能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25-627宿舍的张旭、孙小凡、林业展、程浩、李明石、陈曦六位学长。在学习上切磋琢磨、永不懈怠,几乎每个人都连年拿到校奖学金;该宿舍关系融洽,在生活中敬业乐群、情同手足,六人在逐梦道路上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科创上求真务实、敢为人先,不但每个人都进入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更在数学建模、挑战杯等竞赛中斩获佳绩。最终的结果正是他们刻苦拼搏的见证:陈曦考取本校研究生,张旭考取山东大学,孙小凡、林业展考取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程浩考取哈尔滨工程大学,李明石考取南京邮电大学。
寝室在同学们眼中往往“不是学习的地方”,然而在他们眼中却是学习的第二阵地,他们在自习室学到晚上十点多,回到寝室后一起探讨当天学习中所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寝室内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并且宿舍关系融洽和睦,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只有约定俗成的准则:十点半按时熄灯,迎着朝阳一起奔跑。
考研的道路艰苦且漫长,舍友之间的相互帮助在漫漫研路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林业展坦言道:“初试结束后是一个漫长的时期,心理状态十分焦躁,备考期间舍友给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大家一起调整复习计划,一起控制备考进度,一起鼓劲,一起奋斗,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结伴而行万水千山也定能踏过。
当提及课余生活时,他们的课余生活并没有我们一开始预期的那么丰富,不进行其他的娱乐活动,大家的目标出奇的一致,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自己的前程在奋力拼搏着,无需其他的活动来充实宿舍生活。一句话可以充分展示学长们的宿舍集体活动,“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两顿。”
这六位并肩作战的同学已经成功“上岸”了,当笔者询问有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给我们分享时,程浩学长说:“就是好好学啊,也没啥,不能自己骗自己,适当地缓解压力,劳逸结合,有个固定的时间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刘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