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店丨被3·15曝光之后的福特汽车:线上线下,两幅面孔?

“无非是公关没做好,没有充值嘛。”
“曝光的翼博我们早就不卖了,这车停产好几年了。”
“福克斯以前用的双离合变速箱,那个确实有问题,但现款早就不用了。”
长安福特被3·15晚会曝光后,车友头条来到武汉市一家4S店,店内的销售顾问对晚会上被曝光的事实做出如此解释。
图片
此外,车友头条还发现,尽管福特掩盖变速箱设计缺陷并将责任推卸给消费者的丑闻被曝光,但短时间内并未对终端销售产生多大的影响,因为店内仍有消费者在下定这款位于展厅左侧的红色两厢版顶配福克斯。
消失的经销商门店
被3·15晚会曝光两天后,3月17日下午,车友头条根据福特汽车官网上提供的8家长安福特经销商地址选择了推荐地址的前2处,却无一例外地扑了空。
图片
如图即福特官网提供的经销商地址,绿色为长安福特,蓝色为长安福特以及进口车。车友头条到访了图示中的1和2两家经销商,发现这两处经销商仅提供售后服务。
图片
图片
一名维修工人告诉车友头条:“以前这里有4S店,后来搬走了。”随后,车友头条根据该名工人的指引前往所谓可以看车、买车的总店。
总店的销售顾问向车友头条透露,由于疫情、经营不善、换址等各种各样的原因,目前武汉市实际只有4家长安福特4S店。从某种程度而言,越来越少的经销商网络布局也说明福特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上日渐下滑的影响力。
图片
线上线下,两副面孔
几经波折,车友头条终于走进一家长安福特4S店,展厅面积不小,摆放了超过12款展车,而3·15晚会曝光过的当家花旦福克斯就停放在展厅左侧,包括两厢版、三厢版以及猎装版三台车。看来,福克斯仍然是该店的主销车型。
的确,据销售顾问介绍,店内卖得最好的就是三厢福克斯,其次是两厢车型。就价格而言,两款车型售价几乎无差,一辆2021款三厢福克斯自动ST Line与2021款两厢自动ST Line官方指导价均为15.08万元,在此基础上优惠1万元左右。不过,根据销售顾问的描述,价格还有下探空间。
比较反常的是,由于3·15晚会刚曝光不久,福特在网络上还处于“人人喊打”的阶段,以至于品牌接连发布2封道歉声明试图挽回口碑危机,但与此同时,线下门店却是一派祥和。下午5点,车友头条到店时仍有不少消费者在店内看车,还有准车主签订福克斯购买意向书。
图片
提到这次3·15风波,销售顾问作出如此解释:“无非是公关没做好,翼博我们早就不卖了,现在的福克斯也不用双离合。”言下之意是因为没有充值才导致被挖黑历史,但现在的福特产品完全没问题。这样的态度与品牌在网络上接连发布两则言辞恳切的道歉声明形成鲜明对比。
质量问题是表象,态度最重要
“厄运专挑苦命人”、“都已经卖不动了,还要在福特的伤口上撒盐”……事实上,福特涉水变速箱被曝光后,网络上也有不少吃瓜群众表示出对特斯拉缺席的失望,以及对福特顶“锅”的同情。
包括在与4S店销售顾问聊天中,对方措辞里满是对“边缘车型”、“已经淘汰的技术”被曝光而不满,并将问题的根源归咎于“没有充值。”
图片
但其实,福特真的冤吗?苍蝇不叮无缝蛋,产品质量问题并非此次被曝光的实质,但无论是线下经销商还是品牌公关,它们所展现出来的态度最让消费者心寒。
一方面,从此次探店的体验来看,官网上推荐的8家经销商地址并非真实可靠,无疑对消费者购车造成很大的麻烦,这也反映出品牌缺乏设身处地为消费者着想的态度。此外,逐渐减少的经销商门店也说明品牌整体营销体系与迅速扩张的汽车消费市场背道而驰,福特在中国市场上的留白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车辆设计有缺陷其实是正常的,不然也不会动辄有车企召回的案例。但在3·15晚会上,福特厂家和4S店明知产品有问题、有缺陷,依然拒绝为消费者免费维修,将“锅”推给消费者,甚至因此而获利。这让产品质量本就不过关的福特汽车口碑雪上加霜,加剧消费者的不信任。
熟悉汽车文化的吃瓜群众都知道,福特英文“FORD”有一个缩写梗,“Fix Or Repair Daily(每天都要修)”,以此讽刺其产品质量。也许,被3·15晚会曝光的负面影响短期内还还没有显现,但互联网并非没有记忆,你还记得那年冬天的翼虎断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