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区“体育中考”方案发布

安庆新闻网讯 3月18日,《安庆市市区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体育考试”)公布,今年市区体育考试将于4月下旬在安庆十中(田家炳中学)考点举行,总分值依然为60分,不设必考项目,考生可从中长跑、立定跳远、跳绳等7个项目中自主选择两个项目。

据悉,凡报考我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体育考试。

与去年保持一致,今年市区体育考试依然不设必考项目,由考生从中长跑(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掷实心球、篮球运球、足球运球等7个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分值各30分,总分值为60分。

提醒注意的是,各单项成绩以0分为起点,不设最低分,考生体育考试总分为2个项目的实际得分之和。考生在报名时注明所选考的项目,选考项目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坐位体前屈、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每人测试2次,以最好成绩计算;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和1分钟跳绳每人限测一次。两项体育考试原则上在半天之内完成,如因天气变化等特殊情况中断考试,将延长安排在当天完成;如当天不能完成,已考项目无效,重新进行两个项目的考试。

根据规定,符合相关情况的考生可以申请免考或缓考。免考的考生包括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的考生;因伤、病和其他类型残疾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或因意外事故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患心脏病、心肌炎或呼吸系统疾病的考生,应当申请全部项目免考;在体育考试过程中,考生因意外受伤而终止考试的,已考过的项目成绩有效,未完成的项目成绩按该单项成绩的50%计入体育考试总成绩。

缓考的考生包括因伤、病或生理原因、意外事故等原因暂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体育考试当天,在进行考试检录前,突发疾病或意外的考生。

提醒注意的是,免考或缓考仅限一次,且不得申请单项缓考。体育考试缓考时间为5月上旬,缓考严格按正式考试的要求进行,考生不得改变原选考项目。

(全媒体记者 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