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上!冰雪运动播种南方“开花结果”,孩子们的“冰雪梦”实现了~

距离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只剩不到一年了。这是“十四五”期间中国体坛和世界体坛的重大事件,也是中国迈向世界体育强国的又一标志性时刻。以往,中国已经在夏季奥运会上证明了中华民族的运动天赋。有了冬奥会,我们的体育蓝图更完整了。然而,冬奥会的冰雪项目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条件限制。作为在祖国南方生活和学习的上海学子,是否有必要接触冰雪运动呢?
带着这个疑问,东方体育日报的小记者们采访了来自于祖国东北的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和徐汇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林福东。同时,和已经展开冰壶等冬奥运项目训练的徐汇中学学子代表进行了交流。
冰雪运动的自信美和艺术美
曾校长透露,在我国东北地区每年基本上有六七个月是冰天雪地,当年他的体育课有花样滑冰和冰刀滑冰,对一个小孩子来说有一种在冰天雪地的乐趣。尤其是滑起来有速度感,而且又不感觉冷,滑冰是一种强体力运动,可以增强体质,让比较枯燥的冬天,有了更多的欢乐。曾校长回忆道:“我读高中的时候,每天骑自行车来回得要将近30里。因为经常滑冰,所以腿非常有力量。而且滑冰还有一点儿像体操一样,有一种美的享受。”所以当听说徐汇区开展冬奥项目试点,徐汇中学就到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开设了冰壶运动。但后来因为场地的限制,徐汇中学就选择科技班和艺术班的学子参加训练,目标就是把科技和体育、艺术的美结合起来。
图片
▲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在采访中表示冰雪运动值得南方学子积极参与
曾宪一校长认为,运动是人的天性,运动可以增强我们的个人体质。体质好才是真的好,身体好是一切好的源泉,身体不好会带来痛苦,影响心理健康,甚至有可能影响一些意志品质。体育除了增加体质健康,更关键的是增强体育精神和意志品质:坚韧的意志品质,顽强的意志品质。奥运精神“更高、更快、更强”,实际就是超越自我、挑战自我,他认为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图片
▲徐汇中学学子开展冰壶运动
那么,我们中华民族是否有冰雪运动的天赋呢?曾校长回答说:“这个肯定是有的,当然跟地域有关,北方它有雪有冰,有这个自然环境,所以更容易有这个天赋。但是现在南方的城市包括上海也逐渐开展起来了,如旱冰场、人造冰场等场馆都已经有了。还包括我们的西北地区,有高山冰川、有连绵雪原可投入训练。我们中华民族不但有品质、有天赋,而且是不分地域、不分种族和不分户籍的。”
图片
▲徐汇中学冰壶队代表接受采访
关于为什么要在校内试点冬奥会上的体育项目,曾校长说:“一方面,选冬奥会项目,是因为徐汇中学是全国奥林匹克冰雪项目校。而学校决定开设冰壶课程,其实就是让南方的孩子能够体验北方的运动,让孩子扩大视野,了解多种多样的体育运动,让孩子有健康的体质。另一方面,因为冰壶项目既有冰上一些技巧,还有一些比如精准度、训练耐力等等这些其他项目不一定能达到的技能技巧,甚至对孩子提高视力也是非常有好处的。”曾校长强调:试点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大家爱好体育、爱好运动,有健康体魄,培养新兴趣,让孩子有自己的爱好、有自我成长的空间。
冰雪运动更有活力和激情
至于南方学子了解冰雪项目的意义,曾校长明确表示:“我们的孩子要了解世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这样才是一个通向世界的突破口,我们要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中国人。有了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经历、不同的阅历,就会成长得更全面,也会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和善于沟通的人。”同时,曾宪一校长充满诗意地说道:“冬季和雪原不是冷酷无情的,它更是有活力有激情的!”
图片
作为徐汇区的人大代表,曾宪一校长自然十分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告诉我们:冰雪运动在中国经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借助冬奥举办契机,“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已经成为过去式。他让我们注意:从国家层面到各主要城市,积极推广冰雪运动已达成高度共识。
两会声音令人鼓舞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是首批参与冬奥筹办的人员。她很赞赏地指出:近年来很多省市出台了促进冰雪运动普及的政策,教育主管部门也启动了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等相关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近几年关注冰雪人才培养。张家口是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竞赛地,2018年尤立增在调研中发现,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逐渐落地,器材维护修理等专业人才面临很大缺口。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尤立增在两会上呼吁加快冰雪运动及产业人才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同样认为,冰雪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在弥补人才缺口的同时刺激了冰场、雪场及俱乐部的发展。他强调指出:“可以说近几年来,包括培训、赛事、教育在内的整个产业都有了长足进步。”
对于这些乐观的信息,曾宪一校长的评价是:有需求必然有各个环节释放活力的巨大空间。以建成全球著名体育运动中心城市为目标的上海,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有效展开方面、更没必要和绝不应该缺席,南方学子也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中国冰雪运动已现燎原之势
在寸土寸金的徐汇滨江,有望规划一座现代化的冰雪场馆;在上海全市中心城区中第一个专业化的冰壶场馆,已在徐汇青少体校运行多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在多次考察后,也非常认可徐汇区关于冰雪运动发展和规划……为什么位于上海市中心西南角的徐汇区,会成为我国南方展开冰雪运动的新热土?带着这些读者感兴趣的问题,东方体育日报小记者专访了徐汇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林福东。
图片
▲徐汇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林福东(中)、冰壶教练王珏接受采访
和曾宪一校长一样,林福东从小也在黑龙江长大,对于冰雪项目非常有感情,当初第一时间得知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更是高兴得唱了起来。他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冬奥会也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是开展党史教育的鲜活教材。此前,历届冬奥会留给他最为深刻的一次印象,就是2002年2月16日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黑龙江运动员杨扬一路领先并以44秒187的成绩问鼎,实现了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当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升起并奏响国歌那一刻,还在北京清华大学读研的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图片
林福东强调,中国冰雪运动已现燎原之势。根据他掌握的信息显示:过去五年间,全国标准滑冰场馆数量从157家增加到388家,滑雪场总数从568座增加到770座;中国国内每年开展超过3000场群众性冰雪活动,参与冰雪运动人口占比已超过15%。同时,冰雪产业也在经历结构性改革,以往多依赖进口的高尖端冰雪器材装备走上自主研发道路,在科技冬奥的引领下正深入推进。
图片
也就是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周期的五年间,中国冰雪运动已然换了新颜。林福东和他的同事们都认为,这背后就是中国对建设体育强国、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这与“使体育为人类和谐发展服务”的奥林匹克宗旨是一脉相承的。他强调说:北京冬奥会不仅值得期待,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和激情的中国;同时,不分南北,冬季运动也值得南方人积极参与!
徐汇特色赋能上海冰雪运动
林福东介绍,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之后,国家提出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并开始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上海作为南方城市的“桥头堡”,在冰雪项目上也开始崭露头角。在上海市体育局《冰雪运动奥全运项目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明确提出上海要在2020年第十四届全冬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金牌、奖牌和总分全面超上届。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奖牌零的突破,为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作出贡献。上海在全冬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第一步,徐汇体育健儿已经实现。在去年全冬会上,徐汇区输送的选手应清夺得女子雪车项目冠军,目前她正在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
图片
▲应清(右)
而让林书记自豪的是,不仅赛场上的徐汇健儿十分给力,见多识广的徐汇区居民对冰雪项目也热情倍增,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迅速扩大。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年之际,冰雪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的活动就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在上海体育的“十四五”规划中,有每年200万人次参与冰雪活动的目标,而目前徐汇区的各界群众参与冰雪活动的比例遥遥领先。徐汇区青少体校的冰壶教练王珏,明年将赴北京冬奥赛场担任比赛裁判。在这位冰壶教练的努力下,徐汇青少年冰壶队已有50多人,每年还有1000多人在她和同事的调教下与冰壶项目结缘。目前,徐汇中学已成为上海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而作为上海中学界“领头羊”的上海中学正在建设滑冰场地,让更多年轻学子成为冰雪运动的参与者。
图片
与此同时,徐汇人展现出的“冰雪雄心”,还体现在发展冰雪产业、举办高水平赛事,让上海形象出现在更多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机构的镜头里,让中国乐章在冰雪赛场上一次次奏响。林福东最后对我们说:我国很多冰雪项目在近两年内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家实力和制度优势。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也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要发展目标,随着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场馆设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逐步升级,徐汇必将能吸引更多高水平赛事和优质企业,共同为打造上海的体育文化品牌建设添上富有徐汇特色的一笔。
图片
▲上海临港冰雪之星效果图,明年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室内冰雪运动主题场馆
图片
▲原文刊登于《东方体育日报》
来源:文明徐汇、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秦义云、刘佳怡、王泠一
编辑:陈思宜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徐汇官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