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吉利将发布新高端电动车品牌Zeekr 对标特斯拉

图片
腾讯科技讯 3月19日消息,知情人士周五透露,吉利计划推出具有不同品牌和销售策略的新品牌电动车,希望用更高端的电动车与主要竞争对手特斯拉较量。
据悉,吉利定位于高端市场的品牌名为“Zeekr”,将隶属于吉利即将设立的电动车实体Lingling Technologies。上月有消息称,吉利今年将设立新公司Lingling Technologies,管理旗下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生产的车型。此外,基于SEA平台的领克品牌车型和几何品牌车型的营销和销售工作也将由新公司负责。
知情人士透露,拥有沃尔沃汽车和戴姆勒9.7%股权的吉利,将推出基于其开源电动车架构的新品牌车型。去年9月,吉利正式发布了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
这将是吉利进军高端市场的新尝试,并支持创始人、董事长李书福长期以来的雄心,即制造“像奔驰一样”的高档汽车,以对抗电动车市场龙头特斯拉。知情人士透露,吉利将在市中心开设展厅,以固定价格销售电动车,背离传统通过经销商销售汽车的作法--这是特斯拉首创的营销策略。去年,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销量迅速增长。
在推出“Zeekr”计划之前,今年早些时候,吉利在追求成为领先的电动车合同制造商和工程服务提供商目标的同时,进行了一系列合作。中国汽车制造商主要与包括大众和丰田在内的入门级和大众车型制造商竞争,但电动车制造商蔚来销售价格更高的电动车,并将宝马视为竞争对手。
总部位于杭州的吉利还计划采取广泛的销售和营销策略,寻求与电动车买家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知情人士透露,吉利采用蔚来的策略,推出车主俱乐部。
Zeekr还在考虑推出一项股权计划,允许客户成为Lingling Technologies的股东,管理层希望这将促进销售以及品牌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对此,吉利方面回应称将适时公布。
许多传统汽车制造商已使用新品牌来推出他们的电动车。吉利的竞争对手,包括长城和上汽,已经推出了各自新的独立电动车品牌。
为了应对长期空气污染和气候变暖,中国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如纯电动车、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这激发了科技公司和投资者的兴趣。中国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其年汽车销量的20%,比例远远超过2020年的约5%。(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