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心中有梦致富有路

2月2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努力就有发光机会,从城市到农村,普通劳动者脚踏实地,用汗水和双手创造美好新生活,他们的故事成为抚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火热实践的生动注解,今天随我们的镜头去看看从最初建档立卡户到创业当老板的精彩“逆袭”。
立春过后,天气回暖。罗针镇“稻蛙共作”种养基地里的部分黑斑蛙卵已经孵化,基地负责人张国武正在向区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请教如何提高蝌蚪的成活率。
图片
学技术,老张是一丝不苟的。老张说,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更得加油干。以前家里因残致贫,生活一度迷茫。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他家就被纳入建档立卡贫苦户,享受到了光伏产业、健康、教育和就业帮扶政策,日子越过越好,2017年就脱了贫,还盖了新房子,自己也萌发了创业的想法,驻村工作队和镇、村两级干部得知后,也帮助他申请了小额信贷,而且技术人员还隔三差五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对于基地的未来发展前景,老张是充满了希望。
图片
临川区罗针镇罗针村脱贫户 张国武
图片
(预计)亩产1000斤一亩,现在有十多亩地,大概有十几、二十万(利润),这个收入是很可观的,想都没想这么好的事,现在我自己搞,我想多赚一点。
由贫困户变为创业者,得益于罗针镇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做到产业全覆盖,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像老张一样,全镇3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20底之前陆续脱贫。
图片
临川区罗针镇副镇长 万剑
图片
我们罗针镇政府会进一步巩固企业规模,让更多的边缘户甚至低保户,这些群众积极到里面进行就业,然后增加他们的收入。
同样受益于国家政策的还有南丰县白舍镇鄱阳村脱贫户余东平,十多年前在外务工,因机械操作失误,导致双手残疾,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干部的帮助扶持下,2016年顺利脱贫。
图片
脱贫后的他更加努力,不等不靠,通过自身努力,积极谋求转型,如今,通过发展养殖业,余东平一年的收入达到了十多万元,远超脱贫标准线,并且还不忘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余东平
图片
感谢国家政策好,也感谢帮扶干部,扶持我发展了产业,我现在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我也会养好鸽子,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过稳岗就业、政策落实、产业发展等帮扶措施,多渠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14.7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图片
源:本台 周桃进 临川台 南丰台
编辑:王家琪
值班主任:汤丽娜
抚州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