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税务为中非经贸发展注入“新动力”

长沙税务为中非经贸发展注入“新动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蔡亭溪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明确“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的战略定位。

作为承担“一园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任务的高桥大市场,积极打造中非经贸合作、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势在必行。在中非经贸合作持续深化进程中,长沙市税务部门“靶向”服务市场,为中非经贸更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注入了税务新动力。

“自品牌”助推湖南企业抢占先机

随着大众对咖啡需求的日益增加,咖啡消费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仅雨花区高桥大市场就有约30家咖啡饮品企业入驻。

捷欧咖啡即坐落于此。这家土生土长的湖南企业,是中南地区最大的咖啡整合服务商,和全球60多个国际品牌建立了稳定合作。但是目前捷欧咖啡只能从国内分销商采购咖啡豆,多环节流通产生的额外负担,大大压缩了公司利润。

从一颗咖啡豆变成一杯香浓咖啡,期间转手环节最多可达150次。捷欧咖啡总经理李瑞凯深刻认识到,要想公司发展壮大,就必须实现从非洲直接进口咖啡豆自行烘焙。

“我们在拿址建厂上还有一些困难,但税务部门、市场监管局、市场方都相当重视中非经贸项目,帮助我们牵线搭桥。市场的租金减免和国家的税费减免,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真金白银’。”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李瑞凯显得相当自信:“今年1至2月,捷欧咖啡的销售额逐步回升,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李瑞凯准备抓住湖南设立自贸区的契机,加大咖啡产品直接进口的力度,在长沙自建加工厂实现对原豆的烘焙,进一步将企业做大做强,打响湖南品牌。

“一体化”实现供应链条价值共生

一个完整有效的供应链体系对上下游企业利润的影响毋庸置疑。越往上游,越接近价值原点。高桥大市场在了解节点企业的需求与供应的基础上,通过省商务厅、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非洲驻华使领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非洲标准银行、科特迪瓦咖啡可可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对接上游资源。春节以来采购芝麻、干辣椒、咖啡豆、干姜、腰果等样品百余批次,对样品进行商户现场评测、机构专业检测,帮助有意向的商户建立采购关系。

“高桥大市场负责整个供应链上各环节打造,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预计经过3至5年的建设,市场对非贸易额将达到400亿元以上,这里将会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新机制新路径典范,成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高桥大市场副总经理刘亚娟倍感自豪。

就这样,高桥大市场以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共融,不断建立上下游企业的联盟和战略关系,促进中非经贸前向和后向一体化,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不断增值。

“税动力”激发中非经贸内生动能

国家出台的系列政策,如减税降费、提速出口退税、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等,皆在帮助外贸经济“回温”。

为更好服务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内企业,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去年10月份即入驻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与海关、安检、外汇等部门实现全流程服务。同时,长沙税务部门着力推进自贸区减税负、优服务、添动力工作,通过“围炉式”座谈充分听取市场和商户的诉求,为自贸区量身定制税收服务举措,在高桥区块先行先试“两无一免”退税模式,充分用好税力量支持中非经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