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业共同推进碳中和行动

图片
空客公司研究使用先进的材料
图片
航空业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各国政府协定实施全球碳中和增长措施的行业。航空公司寻求可持续发展,将全球航空运输业碳中和方案及减排计划作为唯一的全球机制来抵消航空业碳排放。即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航空业面临严重财政困难,全球航空公司仍然牢记承诺的减排目标。
中国如何实现碳中
和中国政府明确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从相对减排到绝对减排,进而零排放,成为雄心勃勃的“中国方案”与路线图。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中国的碳排放主要集中于发电和工业端,此外,交通部门的碳排放也占有较大的份额。2019年数据显示,全球民航飞机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比重约2%,旅客人均碳排放202千克。中国民航飞机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约1%,旅客人均碳排放176千克。而“十三五”民航旅客总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的占比达33.1%。“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时期,如何如期完成碳减排相关目标,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由于现行碳排放基准值以行业平均值作为核算标准,建议尽快下调基准值,以市场手段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减排积极性。建议扩大全国碳市场覆盖行业和取消纳入企业门槛,将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等重点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交易体系,不再设立年排放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门槛,避免大量中小企业排放不受约束,造成碳排放公平义务的缺失。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建议,根据国家战略部署,针对行业特点和面临挑战,民航业应尽早谋篇布局,统一规划,制定中国民航发展的碳排放指导方案。他建议,统筹碳市场机制,推进民航行业碳市场建设;推动可持续燃料、飞机等新技术变革;推进航空业绿色发展配套法律法规的制定,加速出台与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等调整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意见。
多国政府都致力推进低碳技术
2020年9月16日,欧盟的减排目标公布:2030年,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1990年至少减少55%,到2050年,欧洲将成为世界第一个“碳中和”的大陆。欧盟从1990年之后碳排放持续减少,累计减少23.3%。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12月发布的《可持续及智能交通战略》报告指出,计划采取与航空有关的各种措施实现设定目标,到2035年开发出市场化、零排放的飞机,在2030年之前实现500公里以下航程的碳中和定期集体运输,低碳燃料的可能配额以及在未来30年内减少碳排放,到2050年将欧盟交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90%。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其中,大部分计划在2050年实现,如欧盟、英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南非等。
美国总统拜登已明确表示,将承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一些国家计划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更早。如乌拉圭提出2030年实现碳中和、芬兰2035年,冰岛和奥地利2040年,瑞典2045年,苏里南和不丹已经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实现了碳中和目标,进入负排放时代。
提出碳中和目标的国家中,大部分是政策宣示,只是少部分国家将碳中和目标写入法律,如法国、英国、瑞典、丹麦、新西兰、匈牙利等。还有部分国家和地区,如欧盟、韩国、智利、斐济等,正在碳中和立法过程中。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一些国家制定了以产业政策为主的减排路线图。考虑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3%源于能源消耗,其中38%来自能源供给部门,35%来自建筑、交通运输、工业等能源消费部门,因此部分国家研究制定了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政策,支持减排目标。
航空业节能减排大有作为
从全球范围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能源部门是航空业,其2020年排放量比2019年下降了48%。近年来,航空市场迅速发展,作为污染大户,减少碳排放势在必行。
在航空燃料方面,欧洲多国一直致力于推广可持续航空燃料应用以实现航空业可持续发展,荷兰就一直走在前列。近日,全球可持续合成航空燃料线上会议于海牙召开,会上宣布全球首架使用部分可持续合成煤油的客机于荷兰实现首飞。欧盟成员国认为,除可持续生物煤油外,发展可持续合成煤油是未来几十年中减少航空业碳排放最有希望且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
除此之外,不同的机型也有不同的环保属性。比如空客A320系列、A321系列、波音737系列等中型客机在中短程航线上更为环保;在热门洲际航线上,波音777、波音787、空客380、空客330等先进宽体客机,由于燃油经济性及载客量较大等原因,也位于环保机型榜单之列。
相较于全服务航司,低成本航司更环保,其每趟航班产生的人均碳排放仅为全服务航司的三分之一。根据欧洲航空安全局的报告显示,乘坐低成本航司航班的男性旅客、女性旅客及儿童分别要比常规航司航班少携带0.6千克、0.9千克及0.9千克的行李。因为低成本航司对旅客行李额的严格限制,可能使得飞机自重更轻、碳排放更低。
多家航空公司也宣布实现“零”温室气体排放。2020年12月,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宣布计划于2050年前实现“零”温室气体排放量。同年9月,美国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公司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联邦快递集团近日宣布,到2040年将实现全球业务碳中和运营。联邦快递集团旗下拥有全球最具规模的货运航空公司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联邦快递将在车辆电动化、可持续能源和碳固存三个关键领域投入超过20亿美元的初始资金。
数字技术可以升级交通,优化运输模式,降低能耗,节约成本。欧盟计划通过“连接欧洲设施”基金向140个关键运输项目投资22亿欧元。在欧洲范围内,依靠数字技术建立统一票务系统,扩大交通管理系统范围,强化船舶交通监控和信息系统,提高能效;在城市交通上,加大部署智能交通系统,运用5G网络和无人机,推动交通运输系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欧洲40多个机场正在共同建设全球第一个货运无人机网络和机场,预计将降低80%的运输时间、成本和排放量。
尽管大的航空公司开始采取各种措施,来抵消其碳排放的总量,但仍缺乏足够的策略来大幅削减碳排放。电动飞机的出现会助力节能减排,有利于环保并减缓全球气候恶化。如果电动推进器能够在航空业奏效,那么不仅可以消除直接的碳排放,更有可能减少90%的燃料成本、50%左右的维护成本,以及减少70%的噪音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