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进攻性券种奈何频遭场内哄抢?联泰转债复牌首日巨震收跌,转股溢价率超162%!多只基金却已提前开始离场

每经记者:任飞 每经编辑:叶峰
三天的“冷静期”刚过,联泰转债博弈资金再杀“回马枪”,然而这一次,非但遭到交易所给予黄牌警告,也最终败给空方。无奈的是,居高不下的转股溢价率已使该券的投资性价比趋低,机构投资者更是在去年就伺机撤退,但火爆的交投依然在推动市场抢筹,尤其当转债市场规模激增叠加“固收+”配置需求,流动性好坏已成择债关键,稀缺性挖掘与风险防范如何兼顾,是个问题。
已迫近强赎!日内418.92%超高换手率“砸盘”
3月16日,联泰转债在因转债价格变动严重偏离正股走势实施停牌之后,市场资金在今天复牌之后展开强烈博弈,但就结果来看,418.92%的高换手最终将价格砸跌6.32%,全天成交金额超过30亿元。
图片
来源:Wind截图
事实上,开盘之初的急跌就引发不少市场热议,有投资人在同记者交流时提及监管防范措施,表示从限制交易准入来约束流动性有可能对前期炒作“降温”。果然在中午时,上交所对个别投资者在交易联泰转债过程中出现的盘中拉抬等误导型交易行为进行自律监管,暂停了相关账户交易。
但就目前转债价格而言,前述投资人表示依然是“少数人的狂欢”,投资性价比早在去年底就跌至谷底,而连日来的环保行情又将投资视角引入相关股、债,但联泰转债价格却严重偏离正股走势。
在公司出具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停牌核查公告中,统计显示,联泰转债交易价格自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15日期间收盘价格累计涨幅为187.20%,累计换手率约为3462.87%;而期间公司股价累计涨幅为4.81%。
场内交易的赚钱效应十分明显,但这背后却在透支可转债的存续能力。Wind统计显示,按照目前联泰转债转股价6.11元计算,目前场内价格339.76元已致转股价值已达129.46元,转股溢价率超过162%。
根据联泰环保发行该可转债募集说明书介绍,当联泰环保股价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即7.94元/股),发行人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而结合3月19日收盘价,联泰环保报收7.91元/股,据此已是一步之遥。
市场分歧大,多只基金已提前减仓
极度收窄的估值提升空间进一步压低了联泰环保场内交易的进攻属性,前述投资人告诉记者,类似转债的投资策略应趋于防守,短期来看只能收息。“尽管发行人有可能再次下调转股价格,但转股期的高溢价率容易造成操作失误。”
事实上,包括公募基金在内,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部分机构投资人就已经开始对联泰转债予以减持。
图片
来源:Wind截图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富通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不同份额合计)持有联泰转债的市值规模较同年三季末共计减少68.49万元,其中,海富通稳固收益减少44.83万元,剩余27.31万元;海富通添鑫收益减少23.66万元,剩余7.33万元。
无独有偶,博时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ETF也在同期减少15.07万元;中泰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同期也减少了0.86万元。可见,尽管联泰转债三季度场内收益高达11.87%,但部分机构投资人在兼顾最小化交易成本的同时适时调仓,这与其他激进力量形成鲜明反差。
博时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ETF基金经理邓欣雨就曾在基金四季度报告中指出,在控制跟踪误差有效范围内对价格极度虚高的极少数个券进行了有效替代。“转债市场的整体估值也不算低,内部结构分层较为明显,明年(2021)估值上升动力不足,平价上行空间偏中性,对指数回报需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流动性掣肘“固收+”择债,全市场超7成转债交投冷清
然而,相比于去年结构性行情凸出的权益市场,债券投资整体收益不佳,这也导致相关投资工具在规模和收益方面量价齐跌。但随着股债跷跷板效应在今年开始向债市倾斜,保守策略下的固收投资渐成风尚,尤其是以“固收+”等股、债组合投资的产品进入大众视野。
而就“固收+”产品的配置来看,除了债券底仓的七成仓位,基金经理会把30%的仓位预留给股票以及可转债等投资标的,但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择债与择股的难度都不小,尤其是对二级市场上的可转债品种进行选择时,除了要兼顾企业信用背书,更为关键的就是流动性要求。
固利资本投决委员会主席黄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利用转债工具增厚投资收益是策略,但供需弹性的快速释放并不见得是件好事,容易在场内交易中形成两极分化。”
图片
说明:可转债五年历史存量(截至2021.3.19) 来源:Wind截图
图片
图片
说明:可转债市场交投两极分化 来源:Wind截图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3月19日,可转债市场总存量余额达5434.01亿元,几乎是2018年底的1898.20亿元规模的3倍,总体转股溢价率水平仍维持在24%上下,但场内交易的活跃度确实存在头部效应,仅以3月19日收盘数据为例,沪深两市370只可转债当中,交易换手率达50%以上的仅有31只,英联转债最高为2162%;而其他转债则交投冷清,换手率在5%以下的多达278只,占比超过7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