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黄河镇:千盘水稻育秧换“新房”

早春时节,黑土地还未开犁,东丰县黄河镇一六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开始忙活起来。

量尺寸、立钢架、焊管条、绑棚膜……社员们两人成伙、三人成行,分工有序的搭建水稻育秧大棚,为水稻种植做前期准备工作。

近几年,一六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尝到了种植水稻的“甜头”, 通过应用农业机械,真正实现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大幅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今年,为有效开展规模化种植生产,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栽培,合作社新建13栋高标准大棚。

“咱们这大棚建完之后面积大,机械可以进到棚里作业,省工抗风不怕雪。”合作社理事长孙德义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矮式小棚,新建的高标准设施大棚内拥有更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设施条件,可以更好地掌控水稻秧苗生长过程的控水、炼苗等环节,提高健壮苗比例,从而打好水稻丰产基础,实现育秧节本增效。

今年,合作社计划4月1日进行播种育苗,5月中旬插秧。为了不误农时,科学备耕,合作社严把大棚搭建的每一道程序。不管是大棚间距、各项尺寸、地形角度,还是定位桩深度、防风带捆绑方式,每一环工序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建成后每栋大棚占地1050平方米,可育苗盘6000余盘,插秧面积达200晌。

目前,合作社经营水田总面积为1054亩,现有大型拖拉机、插秧机等农机设备154台。近年来,合作社通过统一选购稻种、集中育苗、机械化插秧、统一田间管理、集中作业的模式,实现科学种植与管理,为社员和农户提供育苗、插秧、管理、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使社员和当地百姓走上了水稻种植增收路。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伟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