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划调整风云起:南京、衡阳、赣州、南昌、泉州、潍坊请抓住机会

经过数十年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和城区扩大,中国很多城市原有区划已经难以适应城市成长,成了束缚城市发展的桎梏。
图片
近年来,不少城市进行了区划调整, 不仅解放了城区发展桎梏,还获得了城市规划更大主导权,为未来崛起打下了良好基础。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城市区划调整的高峰期,各大城市应积极争取,以在未来赛道上占据有利位置。今天简单说一下部分需要进行区划调整的城市。
1、衡阳
市辖区数量:5个
图片
市辖区面积:蒸湘区111平方公里,石鼓区112平方公里,雁峰区93公里、珠晖区227平方公里、南岳区179平方公里,其中南岳区为距离市区30公里的远郊区,实际市辖区面积543平方公里,其中雁峰区和珠晖区山地丘陵占40%,市辖区可建设面积约400平方公里。
建成区面积:2020年建成区面积185平方公里,建成比例46.25%,其余部分大多是农田,属于红线保护,实际城市用地已经濒临耗尽,急需扩大市辖区面积。
调整建议:蒸湘区、石鼓区合并成新石鼓区;衡南县撤县设区,与雁峰区合并成新雁峰区;衡阳县撤县设区,设立蒸阳区。调整后衡阳市辖区面积5732平方公里,市区远期建成区面积可达1000平方公里,足以支撑衡阳成为湖南双核心之一,并冲击中部重要中心城市、国家二线城市。
调整后市辖区数量:5个
2、赣州
市辖区数量:3个
图片
赣州现有三区,赣县区、章贡区和赣南区,市辖区面积5316平方公里,城区可建设面积约600平方公里。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市辖区数量太少,阻碍了赣州都市圈的推进速度。
调整建议:上犹江以北、大广高速以西划入上犹县,上犹县治迁到唐江镇,设上犹区;蓉江新区扩大为蓉江区。这样赣州市区南部就形成了,上犹区、南康区、蓉江区、经济开发区四点开花,能极大加快赣州都市圈的形成。
图片
调整后市辖区数量:5个
3、潍坊
市辖区数量:4个
图片
潍城区、寒亭区、坊子区、奎文区总面积2579平方公里,面积并不小,这也是潍坊撤县设区迟迟得不到批准的根本原因,昌乐县2007年就提出撤县设区,到现在2021年了还是县。要想打破僵局,就必须让撤县设区有非撤不可的理由:建成区连成一片,形成事实上的一体化。
建议昌乐县、昌邑市、安丘市、寿光市建成区都向主城区靠拢,严禁反方向扩展,临朐和青州一体化,尽快开建轨道交通系统,以十年为期,形成一座东西跨度70公里,南北跨度40公里的特大城市。潍坊各区县布局非常好,城市框架规模宏大,随着京沪高铁二线开通,以潍坊之优越交通条件和工业基础,辅以正确的人口政策,未来具备形成600-800万特大城市的潜力,冲击全国20强并非不可能!
调整建议:青州和临朐合并成青州区;昌邑市、寿光市撤市设区;昌乐县和潍城区合并,设立昌乐区;寒亭区和奎文区合并,设立奎文区;坊子区和安丘市合并,设立安丘区。
调整后市辖区数量:6个
4、泉州
市辖区数量:4个
图片
市辖区面积:鲤城区54平方公里,丰泽区108平方公里,洛江区382平方公里,泉港区306平方公里,泉港区距主城区约40公里,属远郊区,实际市辖区面积544平方公里,去除山地丘陵,实际可建设面积350平方公里,基本建设完毕。
调整建议:鲤城区、丰泽区合并成新鲤城区;惠安县撤县设区,和泉港区合并成惠安区;晋江市撤市设区,设晋城区;石狮市撤市设区,设石狮区;南安市撤市设区,设南安区。调整后,泉州建成区面积近60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超450万,将一跃成为福建第一大城市。
调整后市辖区数量:6个
5、南昌
市辖区数量:6个
图片
南昌常住人口560万,是GDP前15名省份中人口最少的省会,这极大限制了南昌第三产业规模、经济辐射力、政治地位和全国话语权,降低了省会对全省人口的吸附力和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是江西沦为南方经济洼地的重要原因。
调整建议:南昌县撤县设区,设抚河区;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合并,设洪都区;新建区、红谷滩区合并,设豫章区;祥云大道以南地区从新建区剥离,设望城区;进贤县撤县设区,设进贤区;丰城市并入南昌,设丰城区;高安市并入南昌,设高安区;奉新县并入南昌,设奉新区。未来南昌市区主要向南扩张,在高安和进贤之间形成南昌中心城区。调整后,南昌城市框架将是千万级,用心经营,未必不能成为新一线城市。
调整后市辖区数量:8个
6、南京
市辖区数量:11个,无县级市、无县
图片
近日,原溧水县和高淳县都撤县设区,但没进行区划调整。与同级别城市相比,南京辖区数量偏少,成都20个、武汉13个、杭州13个、郑州12个。
南京,一侧大江, 一侧宁镇山脉,在古代号称虎踞龙盘,气象万千,但现在城市规模是古代十倍不止,南京市区发展空间明显逼仄,导致南京在市区推进上明显慢于成都、武汉、杭州等竞争对手。南京要想扩展城市空间,一是跨江发展,二则跨山发展。跨江成本明显高于跨山,而且跨山发展还能拉进南京与苏锡常的距离,形成协同效应。溧水和高淳虽然都撤县设区了,但距离中心城区距离太远,实际意义不大。 南京最佳未来城区是宁镇山脉和茅山之间区域,这里不仅与主城区近,还与南京机场近在咫尺。
图片
调整方案:句容市并入南京,撤市设区,设立句容区。句容面积1385平方公里,可满足南京未来50年发展所需。句容区可以作为南京大科学城所在地,主打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技术转化、科创企业孵化,成为南京之硅谷。句容崛起,可带动太湖西岸的金坛、溧阳、宜兴,将江苏江南地区连为一体,成为江苏超越广东之资。
调整后市辖区数量:12个
欢迎关注猴军集,城市、农村、经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