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硕士送外卖?别因“伪焦虑”而瞎焦虑

这一代人,极易焦虑。
男人有“发际线焦虑”“中年焦虑”,女人有“身材焦虑”“颜值焦虑”;生娃的有“教育焦虑”,单身的有“催婚焦虑”;赚钱的有“中产焦虑”,没出校门的有“就业焦虑”;学霸们有“内卷焦虑”,普通人有“学历焦虑”……
最近一波“焦虑”是由学历引发的,不过这次,高学历成了被“嘲笑”的对象。
在一篇名为《7万硕士送外卖:中国正在催生一批高学历穷人》的自媒体文章中,作者就利用“职业歧视+读书无用论+制造焦虑”的流量密码,炮制出一大碗毒鸡汤“投喂”受众,一度还引发了不少“共鸣”。
图片
有心媒体点破真相,所谓“7万硕士”的数据根本经不起任何推敲,它最初来源于“饿了么”一份名为《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的报告,其中有一项数据为:2019年暑期共计有9896名全国各地大学生新加入饿了么蜂鸟即配成为兼职骑手,在年级分布上,有1%是研究生及以上。
事实上,报告仅针对2019年暑期,许多大学生会选择暑期做兼职,开学后兼职即结束。而且,1%的研究生比例不是从全部骑手中统计出来的,仅是大学生兼职骑手中的研究生比例。
个别自媒体就根据网络流传的“全国共有700万外卖小哥”的数据,简单以这个毫不具有代表性的1%进行换算,得出了7万硕士做外卖员的荒谬结论。
图片
就是如此一篇漏洞百出、毫无根据的口水文章,居然让不少人莫名紧张甚至“心有戚戚焉”,这实质上是一种“伪焦虑”。
何为“伪焦虑”?其实就是为一些与己无关、对自己也没什么影响的事情而焦虑。这种人往往不清楚自己工作、生活的目标,只是常常处于一种对未来不确定的状态中,缺乏安全感,又有很强的从众心理,是焦虑贩卖者的“天然猎物”。
这是一种“病”,得治!对症才能下药,首先要问清自己一个关键问题——
到底哪些是真正的“需要”,哪些是跟风的“想要”?譬如“身材焦虑”,是真的出于健康管理的需求,还是因为受减肥之风的影响?又如“学历焦虑”,某种学历对你真的有用或者你真想提高自己,还是仅仅因为身边人有而你没有?
工作也好,生活也罢,我们要有目标、有定力,不能随随便便就被几篇粗制滥造的“爆款文”干扰。
中国有句老话叫“丰俭由人”,这四个字里有无穷的智慧,既不是躺平认命的颓丧,也没有逞强斗勇的鸡血。仔细想想,如果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又有什么好焦虑的呢?
万事万物,结果会在过程中定型,明日是无数个今日的积累,一口吃不成个胖子,三天不吃也饿不死骆驼,何必把焦虑的线头拽出来放大加黑?
其实,在任何一个发展稳健、蓬勃向上的社会,快节奏和高压力都不可避免。适当的焦虑,不但不会影响生活,还能鼓励竞争、增加活力。
只要摆正了位置,它就像手机里的闹钟、赛道上紧追着自己的对手,带给人些许紧张,同时伴随着刺激与兴奋,甚至是小小的幸福。
生活很多时候的确是温水,但我们未必就是那只被焖死的青蛙,也可以是五彩斑斓的热带鱼,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欢快游弋、肆意生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