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刘老汉“上楼记”

2020年8月26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在休息。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测量血压。

3月10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后排左一)在和家人一起吃午饭。

3月10日,刘庆吉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右)观看村民的秧歌表演。

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2017年7月9日无人机拍摄)。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庆吉(左)在和村民聊天。

3月9日,在方山县峪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刘记林为祖父刘庆吉修剪指甲。

2016年12月23日,刘庆吉在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家中院子里。

在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刘庆吉挑着水桶去几公里外的山沟里挑水(2010年6月28日摄)。

在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刘庆吉拉着黄牛去几公里外的山沟里饮水(2010年6月28日摄)。

“刘老汉”,今年85岁,是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峪口镇石家峁村一个地道的庄稼汉。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石家峁村,山高坡陡、干旱少雨,村民们靠天吃饭。在那里,刘老汉养了一头牛,种了10多亩地,在黑乎乎的土窑洞里喝着苦咸水住了大半辈子,什么时候能建一孔新窑洞,成了老人最大的心愿。

2018年,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峪口镇新建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10栋六层小楼整齐排列,房间整洁明亮。刘老汉终于告别了土窑洞,有了新家。在新家园,不仅就医、出行方便,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小卖部、菜市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如今搬到新家已有两年多时间,生活的巨大变化让刘老汉十分感慨。而方山县峪口镇18个村的2000多位村民也和刘老汉一样,告别大山,开启了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