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成本有多高?南开教授:多个孩子多双筷子,现在这筷子是黄金做的

图片
作者:祝玉婷
腾讯财经讯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在京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表示当代生育成本太高。
“中国有一句俗语:多生一个孩子,多添一双筷子。过去我们添的那双筷子是用竹子制的,今天是用黄金做的,未来是用钻石做的。”原新指出。
他表示,生孩子的成本在提升。这个成本不要仅仅理解为经济成本,还包括间接成本、时间成本、社会成本等一系列东西,其中有一个成本一定要去做,就是刺激生育率的社会公共政策建设,这是政府的责任。
谈及疫情对人口的影响,原新称从历史数据来看,灾难时期的生育率都是下降的,灾难以后的近期数字会回升,远期又下调了,今年估计也生不了多少,成本太高。
被问及如何看待“劳动力下降”问题,原新表示,当前生育数量没有下降,真正的中流砥柱是80后、90后,人口出现紧张的时候将是本世纪的后半段。
谈及养老问题,他指出,现在的养老制度在不断完善,未来养老要依靠三大支柱:基本养老保障制度、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他提醒年轻人:“在挣钱的时候要为不挣钱的时候考虑,别当月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