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美姑 纪委监委护航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见习记者 刘柯辰
3月20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四川凉山美姑县纪委监委采取多种举措,为全县175个行政村、12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美姑县纪委监委指导18个乡镇纪委(监察室)提前把关,严格审核,村(社区)两委换届伊始,县纪委监委对1678名候选人进行全面资格审查,回复否定意见67人。
同时,县纪委通过党建月会、农民夜校、村内“大喇叭”等形式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要求。截至目前,各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委(监察室)共组织纪法宣传活动10场次,举办警示教育讲座18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900余人次。
美姑县纪委还派出18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组,建立换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截至目前,共受理村(社区)干部问题线索4件,了结3件,取消2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
“村(社区)换届纪律和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我们将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过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村级换届选举依纪依法、平稳有序进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