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来到家门口,淳安屏门“黄金”树下的“露天课堂”很实用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余荣晓
最是一年春好处,添绿增收正当时。3月18日,淳安县屏门乡邀请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程诗明来到将坑村山核桃林进行现场教学。
图片
“山核桃树苗种植深度无需太深,裸露三分之二即可,树苗种植间距最好为5-6米。雨后的泥土比较松软,不需要太用力。”程教授制止农户挖深坑的动作,接过锄头亲自示范挖坑深度,“山核桃树苗也需要定期施肥,最好是有机肥……”
虽然天气阴雨绵绵,但现场呈现一片热闹景象。有的村民在听了教授的指导后,现场就进行山核桃树苗种植。有的农户上前询问自己在山核桃种植和管理过程中碰到的“疑难杂症”,得到专家的详细答疑,豁然开朗。
图片
“由于种植不得法,山核桃的收成一直不理想。程教授的种树‘秘诀’,令我受益匪浅,是一场及时雨。”将坑村山核桃种植大户张爱凤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这个月,我在淘宝网订购了三百株山核桃树苗,这周就能到货,‘秘诀’正好能派上用场。”
近年来,淳安县屏门乡积极搭建山核桃、茶叶、中药材等农林产业科普通道,年初制定产业服务需求清单,邀请部分大学研究院专家为农户进行“家门口”培训,为老百姓增收致富“保驾护航”,让村民享受到“一次不用跑”的优质服务。
截至2021年3月底,屏门乡有林下山核桃种植近2万余亩,种植大户24户,山核桃已成为屏门乡老百姓增收的主营产业。
图片
“除了线下的经济林木面对面指导,我乡还积极对接农科院,搭建农林类的科普线上教学平台,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全面解答农户种植疑问,真正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不用跑”才是常态的服务。”淳安县屏门乡副乡长王桂冠表示。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