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发布“联创+”行动计划 成渝地区成为智慧城市标杆

3月19日,中国移动联合新闻媒体在京举办“移动强创新 5G助增长”区域行专题宣传活动,来自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近五十家新闻媒体通过现场和线上方式共同见证。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移动“联创+”行动计划。记者从会上获悉:成渝地区正在发展成为中国移动面向全国打造的网络骨干枢纽、数据中心节点、科技创新高地、智慧城市标杆。
图片
“联创+”行动计划是中国移动打造“双循环”研发生态、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依托“联创+”体系,中国移动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展更灵活、更高效、更高质量的研发合作,共建研发生态体系,实现产学研用科技创新能力新突破。
据介绍 ,科技创新,始终是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动力。在5G领域,中国移动牵头5G国际标准项目99个,获得5G专利超过2000件,在全球范围内构建25个5G开放实验室,汇聚超过700家合作伙伴,并与合作伙伴探索试验了百大应用场景。在人工智能领域,搭建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其中智能客服已经服务超9亿用户;同时,建成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开放平台之一——OneNET,接入设备超9000万台,汇聚开发者超11万人,服务企业超9000家。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的创新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应用,积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在长江经济带,如成渝地区,国内首个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服务于川渝两地的5G+智慧农业、5G+应急管理;全球首个5G+VR直播让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实时出现在全球游客眼前;随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的建设,全国首个五金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庆大足落地……成渝地区正在发展成为中国移动面向全国打造的网络骨干枢纽、数据中心节点、科技创新高地、智慧城市标杆。
据了解,针对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要区域,中国移动认真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安排,都已制定详细的专项规划纲要。
红星新闻记者 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