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空军综合事典:战斗在大西洋上空

德国空军(Luftwaffe)作为二战时期德国武装力量中与陆军、海军并立的第三大独立军种,其成立的时间比较晚,直至1935 年希特勒政府宣布废除《凡尔赛和约》之后,先前处于秘密状态的德国空军才得以公诸于世。不过,善战的德意志人早在十九世纪后期就已经注意到飞行器在军事上的实用价值,德国空中力量的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拿破仑战争时期,在德国空军作为独立军种存在之前十余年,德国人在空中战争领域就已经铸就了赫赫声威。

虽然在第二帝国时期德国拥有过世界第二强大的海军,但从根本上说它是一个大陆国家,海军在武装力量中的地位低于陆军和空军。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德国海军一直希望建立独立的海军航空兵部队,然而在德国空军成立后,占有欲强烈的戈林蛮横地宣称:“在德国所有能飞的东西都归我管!”反对海军拥有航空力量,结果与海军总司令雷德尔(Raeder)产生激烈矛盾,最终在希特勒裁决下,海军被迫将所有航空单位划归空军管辖,连军舰搭载的侦察机也由空军人员驾驶。

戈林扼杀德国海军航空兵于摇篮,这是战前德国军备扩张的一个缺陷,而缺乏海军航空兵的支援也是德国海军的致命弱点之一。

1940 年6 月西欧战役结束后,德国海军迅速在法国海岸建立基地,潜艇和袭击舰可以从那里出发进入大西洋,展开更大范围的破交战,而德国空军的驻法部队也开始执行海上攻击任务,但在1940 年下半年,海空军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协同可言。1940 年底,潜艇部队司令邓尼茨(Dönitz)强烈要求空军提供远程侦察机支援潜艇作战,潜艇的视界狭窄,迫切需要航空侦察扩大搜索范围。

1941 年1 月,希特勒亲自命令驻波尔多(Bordeaux)的第40 轰炸机联队配合海军作战。3 月间空军在洛里昂(Lorient) 成立了大西洋航空司令部, 由马丁·哈林豪森中校(MartinHarlinghausen) 任司令, 下辖第40联队及四个海岸警备大队,全权负责大西洋方向的海上作战,但该司令部在行政上受到第3 航空队和第4 航空军的节制,在作战上又要配合海军西线司令部和潜艇部队司令部,如此复杂的指挥体系给作战活动带来消极影响,实际上海军仍然无法随意调用空军飞机。

德国空军在大西洋之战中表现最活跃、作用最突出的飞机要算是福克- 沃尔夫Fw 200 型“秃鹰”远程侦察/ 巡逻机,它由战前的豪华客机改装而来,是德国空军屈指可数的大型四发飞机之一,尽管还带有民用飞机的弱点,速度缓慢、机身脆弱、火力单薄,但航程可达3500 公里,续航时间长达16 小时,是德国空军当时唯一能够深入大西洋中部执行任务的飞机。但是,Fw 200 的装备数量非常少,最初用于大西洋作战的仅有第40联队第1 大队约20 ~ 25 架飞机,每天最多只能出动6 ~ 8 架,基于民航机设计的机身无法承担繁重的军事任务,而且Fw 200 的产量很低,在1941年每月仅生产4 ~ 5 架,根本满足不了前线需求。

(上图)KG40联队装备的Fw 200型远程巡逻机,摄于法国波尔多附近的空军基地。在大西洋之战中,KG40联队是德国空军对盟军运输船队实施攻击的主力。

以如此少量的飞机是无法在广阔的北大西洋上遍布眼线的,尽管如此,Fw 200 还是频频出击,从波尔多起飞前往英国以西海域,寻找盟军运输船队的航迹,一旦发现目标就向潜艇司令部发报,由后者调遣正在巡航的狼群展开拦截。由于海空军之间联络不畅-- 戈林甚至命令空军海航部队使用与海军不同的海图和无线电频率--使得海空协同作战从来没有达到过令人满意的程度,常常是飞机捕捉到船队,跟踪到燃油告急都不见潜艇赶到。不过,还是有一些成功的协同战例,比如1941 年2 月9 日,U-37 潜艇与5 架Fw 200在亚速尔群岛(Azores)海域共同攻击了HG-53船队,潜艇击沉3 艘计4700 吨,飞机斩获5 艘计9200 吨,船队中一半的船只沉入大海。

Fw 200 并不只是承担侦察任务,也扮演着“商船猎手”的角色,德国空军改装这种飞机的初衷就是把它视为“空中辅助巡洋舰”,执行反舰船任务。Fw 200 最多可以携带2 吨弹药,后期改型还能搭载遥控滑翔炸弹,配以机身上下大大小小的机枪、航炮,对于轻武装的商船来说的确是一个可怕的威胁。哈林豪森中校是德国空军中数一数二的海战专家,早在西班牙内战时就创造出被称为“飞镝战术”的低空轰炸战术,并且被运用于Fw 200的行动中,这种战术要求飞机在45米低空从侧后方接近目标,连续投弹,只有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才能熟练掌握。

Fw 200 通常只攻击单独航行的船只,因为在低空轰炸时其脆弱的机身难以抵挡护航船队密集火力的攻击。早在1940 年秋季,第40 联队的Fw200就开始进行“武装侦察”,屡获战果,在1941 年1、2 月击沉了37 艘盟国商船,计147000吨,而同期潜艇部队只击沉了12 艘商船。从1940 年至1943 年,Fw 200 累计击沉商船93艘,计433400吨,损失133 架,其中45 架毁于敌军炮火。

当然,德国空军用于海上作战的飞机绝不止Fw 200 一种,大西洋航空司令部所辖部队使用过从Ar 96、Do 18 到Ju 88、He 177 等各种类型的飞机,它们根据各自的性能特点担负不同的作战任务,从近程巡逻到远程侦察,从反舰到布雷,涵盖海上作战的方方面面。在1943 年服役的Ju290 是一种比Fw200 更优秀的机型,航程达6000公里,武备更强,载弹量也更大,但数量少得可怜,总共只建造了65 架。

(上图)Ju 290型四发重型轰炸机,1942年首飞,时速440公里,航程6150公里,配备20毫米机炮6门,13毫米机枪2挺,可载弹3000公斤,但产量很少,未能取代Fw 200

实际上,大西洋航空司令部在其存在期间从未得到过足够数量的飞机,从事海上作战的飞机不超过空军飞机总数的5%,而且它们绝大部分都不是专为海战设计的,可以随时转用于陆上作战。该司令部本就不多的兵力还常常被抽调到其他战线,比如1942 年底第40 联队就有部分Fw200 被调往东线,执行对斯大林格勒包围圈的空中补给任务,损失9 架,足见德国空军对海上作战的轻视。

1941 年5 月底,当德国海军“俾斯麦”号战列舰(Bismarck)被围困于北大西洋时,德国空军因为飞机航程有限,远程飞机数量稀少,竟然束手无策,难以救援,充分暴露出空军遂行海上作战的局限性。

进入1943年之后,盟军大力加强了对护航船队的空中掩护,特别是派出护航航母提供保护,使德国空军在海上的活动变得日益危险,损失激增,在这一年中有18 架Fw 200 被盟军炮火或飞机击落,另有34 架因事故损毁,大西洋航空司令部已经难以展开作战行动,于1944 年4 月被撤销,残余部队并入第10 航空军,此时大西洋之战无论对于德国海军,还是德国空军,都已经宣告失败了。

本文摘自《图解第三帝国空军综合事典1935-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