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扎念琴,弹奏致富曲

图片
脱贫攻坚
在萨迦县木拉乡赛雄易地搬迁安置点,一幢楼房内隐约传来一曲美妙的扎木念琴声,那是奋斗在致富路上的次仁多布杰一家。
图片
次仁多布杰从小家境贫寒,18岁时,在父亲手把手的教导下,掌握了制作、弹奏扎木念琴(藏族传统弹奏琴)这门手艺,但因为没有销路,生活的压力迫使他放弃这门技术选择长期外出打工,偶然相识了现在的妻子仓木吉并育有一儿一女。
图片
2016年,次仁多布杰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国家的各类惠民政策,2019年,次仁多布杰家从原来的培马村搬进了赛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并于当年正式脱贫,迎来了全新的幸福生活。
图片
刚搬到新家的次仁多布杰,决定重拾手中的技术,开始制作各类扎木念琴以及藏式家具等木制品,随着制作规模越来越大,他便在自家门口开设了木制品销售商铺和扎木念琴音乐教学室。通过“门店销售+订单出售+培训推销”的形式,每年能售出70余件扎木念琴,年收入达10万余元。
“如果我们不勤奋,再多的政策资金也是无济于事,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在政策的扶持下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奋斗,才能过上幸福的日子。”这句简简单单的话语次仁多布杰常常挂在嘴边,教育身边人。
主编:高斌
编审:何胜科 刘枫
编辑:王思晴
来源:萨迦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