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让乡村更美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初英杰
图片
图为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牛舍内,顶部安装有温控喷淋风机。
图片
图为浙江省长兴县吕山乡干部为参观者介绍乡村大脑的功能和应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
田怎么浇?打开手机,选择浇水模式,田间水管就流出了汩汩清水。在山东省肥城市安庄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内,分布着高精度土壤温湿度传感器和智能墒情站,可实现墒情(旱情)自动预报、灌溉用水量智能决策、远程自动控制灌溉。
鸡怎么养?依靠AI、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一名饲养工程师、一台电脑,就可以养8.6万多只鸡。在浙江省慈溪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大集团数字化蛋鸡养殖场内,环控系统、给水系统、喂药系统、鸡蛋收集系统等八大系统让生产养殖实现全程数字化操控,项目年产鸡蛋2.3亿枚。
农产品怎么卖?在重庆市荣昌区的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行情研判、存栏情况、实时交易等数据流,源源不断汇聚而来,为线上线下交易提供帮助;在山东省海阳市,电商平台、智慧物流的建设,让当地的农产品和水产品畅销全国。
村里的事怎么办?依托大数据,实现“互联网+”乡村治理、“互联网+”公共服务……
“十四五”时期是数字乡村全面布局和重点破局的关键阶段。随着5G等新基建的大力推进,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透过一个个颇具前瞻性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数字乡村的模样逐渐清晰,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
物联网为农田安上智慧“大脑”
挤奶厅内,一头头奶牛依次走上挤奶台,白色的乳液源源不断地流进储奶罐里。之后,奶牛又排着队走出去,智慧速冷系统瞬间将牛奶降温到2摄氏度,冷链物流全程保温2小时直接运送到工厂。
在山东省高青县木李镇,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运用精准饲喂系统、牛粪干湿分离系统、牛舍温控系统等智能化管理软件和智能设备,保证奶牛营养喂养、健康成长,智慧速冷等系统让牛奶生产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
高青还有驰名全国的“高青黑牛”。走进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有限公司黑牛养殖牧场,一排排干净宽敞的牛舍中,可见一头头高青黑牛戴着项圈,悠然自得地听着音乐,吃着科学配比的谷物营养餐,时不时走到感应按摩器旁享受按摩。旁边的展厅内,管理人员通过大数据平台的电子屏幕,可以看到牛舍里的“一举一动”,牛只的心跳、血压、体温、步数,以及牧场的温度、湿度等数据也一目了然。另一块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发往全国的冷链物流车辆的具体位置及相关数据。该公司总经理杜斌介绍:“依靠科学的养殖、屠宰分割、冷鲜肉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公司实现从牧场到餐桌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出品的高青黑牛肉品质、等级可媲美日本和牛。”
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养牛大县,高青的数字生态养殖已辐射带动全县2万余户农民。
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的莫岛生态蜂业养殖基地里,蜜蜂有了高档住宅。“我们这是智能蜂箱,和传统蜂箱有区别。”工作人员汪南洋介绍,每一个智能蜂箱都有一个智能模块,通过太阳能供电,实时监测蜂箱的温度、湿度、声音强度、蜜蜂计数、产蜜量等数据。智能模块和后台系统相关联,当温度、湿度异常时,系统会发出警报。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掌握有关数据,有针对性地管理。
正是草莓采摘时节,很多游客来到枫树岭镇下姜村的现代化休闲农业产业园立体草莓种植区体验采摘乐趣。这里很少能看到工作人员,草莓都是通过智慧农业系统进行管理,大棚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通过系统采集,系统会根据情况浇水、施肥、调节温度。
数字养殖基地、数字农业工厂,在我国一些地区已遍地开花。仅在浙江,就已经有全新打造的数字农业工厂163个。2021年,浙江还要创建50个更智能的数字农业工厂。
山东省肥城市安庄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内,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的安装使用,使得灌溉这一过去累倒全家的体力活儿,现在“一键”就能解决,还能实现节水50%、节肥50%、节电20%。万亩农田有了“大脑”,农业生产更加智慧。如今,这样的智慧农田在山东越来越多。
当前,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等已经成为我国农村基础设施未来建设重要标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驱动,让农业生产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电商服务、物流配送平台全面覆盖乡村
重庆市荣昌区有个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这是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的全国首个、目前唯一的畜牧单品种国家级大数据中心,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智慧养殖管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猪全程溯源、畜牧兽医数字化监管、畜牧数据共享交换……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推动建设多个生猪智慧养殖示范场,新型生猪产业生态初具雏形。
该中心数据应用科副科长谢泽峰介绍,他们以“猪生产、猪金融、猪交易、猪监管、猪资讯”等技术为核心业务,抓生产指导和行情研判为主,推动线上交易、期现联动,不断为当地生猪养殖注入数据“养料”,让散户及养殖企业实现生猪的智慧养殖及买卖。
“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通产业链条各环节数据壁垒,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形成了用数据放大监管效能、引导产业良性发展的格局。同时应用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电子签章、区块链溯源等技术,解决了生猪违规调运、非法屠宰以及检疫工作人员职务风险等监管难题,为养殖业主提供产业政策与金融支持一站式服务,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猪肉产品溯源信息,为企业提供了相对低成本、高可信度的品牌建设渠道。”谢泽峰说,中心提供平台,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作支撑,大中小养殖企业为基础,大数据“养猪”串起“产学研”,推动了养猪全产业链发展。
清晨六点多,山东省海阳市海阳路港物流园里已一片繁忙,满载西红柿、黄瓜等农产品的车辆陆续在仓库前汇合。
“公司现在每天能发出去西红柿4万斤左右,黄瓜1.5万斤,网纹瓜的发货量也上来了。”山东云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阎坤介绍,“进驻路港物流园后,之前面临的整合资源及发货的难题得到了解决,交易量也明显上升。”
因便利的物流集散条件而获益的电商企业不止云鲜供应链一家,自2020年3月投入试运营以来,路港物流园已有30家企业入驻,2020年入驻企业累计实现线上交易量320余万单,交易额突破2亿元。
路港物流园是海阳市开展农产品电商流通体系工程建设而成立的市级仓储物流中心。由于自然条件优越,海阳市物产资源丰富,既有白黄瓜、网纹瓜、甜柿、苹果、桃子等名优农产品,也有海参、螃蟹、牡蛎、对虾等优质海产品。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电子商务让海阳农特产品成为电商新宠,全市注册运营企业达到5214家,店铺12527家。2019年,海阳市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智慧物流紧跟而上。依托山东省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县和山东省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试点,海阳市与顺丰速运合作,规划了6条配送线路,建设了50个物流站点;建成路港物流园市级仓储物流中心,采用先进设备,发展智慧物流;提升物流与配送信息化,让快递物流配送全面覆盖市区、乡镇、村庄。
而这又进一步带动了其他产业发展。
大数据信息平台、电商服务平台、物流配送平台……在一些地区,各类服务平台的建设和使用,有力推进了产业数据化,赋能一二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产生了巨大溢出效应。
智慧医疗、平安乡村等智慧应用密集落地
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是个整洁美丽的村庄。清澈的池塘,石板铺就的村道,白墙黑瓦的民居,让人赏心悦目。
这里每家每户门牌号旁边,都有一片红叶形状的牌子。牌子上的二维码,是太湖源镇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在指南村试点打造的“幸福码”。“幸福码”不仅实现了农产品信息发布、民宿预订等功能,还有村务公开、民意征集、游客投诉等功能。
数字乡村建设,不光有数字农业、数字经济,还有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公共服务。在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撑下,各地将信息化、数字化融入基层治理。
浙江省长兴县画溪街道明门社区光明路“新居民平安e家”大厅内的大数据电子显示屏前,来自安徽的黄力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很快就选中了几个目标。他对画溪派出所这一新举措赞叹不已:“只要去实地看一下就行了。”对于新来长兴务工的他来说,能及时租一间合适的房子很关键。
“依托‘新居民平安e家’大数据平台,我们采用旅馆式管理模式,借助智能门锁信息化,提高了对新居民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画溪派出所所长陈晨介绍。
太湖街道的“民意码上通信息系统”不仅有疫情监管功能,还有“我要报修”等互动便民板块;龙山街道正在建设中的信息服务平台“未来社区”,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助力物业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长兴县各乡镇、街道的数字化治理各具特色。
在浙江省淳安县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不仅开展了农村城市大脑建设试点,还建设了全国首个“两山银行”数字驾驶舱,按照“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的理念,对全县闲置的生态资源资产进行统一管理,通过资源整合、项目策划、招商引资、金融支撑,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生态资本,推动生态项目开发。
山东高青的智慧医疗项目,使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的远程会诊;肥城面向乡村基层组织、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城乡居民等服务对象,以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构建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和治理决策中枢,覆盖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乡村治理5大领域,不仅便利了居民日常生活,也丰富了社会治理手段……
“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农业农村遥感卫星等天基设施。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完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网络,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防范能力。加强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指出了方向。
随着相关部门密集措施的落地,智慧党建、智慧教育、远程医疗、农村电商、智慧交通、平安乡村等智慧应用逐渐在一些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美好乡村,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