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致富路——吉林省科技扶贫行动二三事

汪清县春阳镇的吴玉秋现在月收入超万元,但2006年以前,她一家三口住在危房里,还有不少欠款。“家里没有主要劳动力,欠了一身债,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吴玉秋回忆说。

2006年,吴玉秋成了吉林农大食用菌项目的帮扶对象。作为我国食用菌领域唯一的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带动数万农户依靠食用菌脱贫致富。那一年,吴玉秋受到了李玉团队无数次电话指导,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田间示范。“当年就收入5万元。”自己富了,她又带动周围农户种植蘑菇500余亩,为当地创造经济收入150多万元。

吴玉秋只是受惠于吉林省科技扶贫行动的贫困户之一。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省科技厅组织全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科技“上山下乡”,选派128名“三区”科技人才深入8个国家级贫困县提供科技服务。“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科技工作者不遗余力地进行点对点帮扶,我省专家无论大小,都能深入到一线,动员、号召、指导、示范,用科技为扶贫赋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的崔金虎作为吉林省科技特派员派驻通榆县边昭镇挂职科技副镇长,主抓农业科技生产。“玉米、谷子、花生、高粱的增效栽培技术,通过镇农机人员示范推广后,非常受老乡认可。”谈起增产,崔金虎眼含笑意。如今,边昭镇粮食产量连续3年持续增产,全镇粮食总产提高15%。其中,谷子年最高增产103.3%,高粱年最高增产36.4%,花生年最高增产67.9%、玉米年最高增产80.9%。

“现在我学会了花生合理密植技术,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经过崔金虎的言传身教,村民赵玉红在去年还自学考上了大专,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

吉林大地上,科技扶贫行动中的“明星项目”还有很多。

2016年,省养蜂所副所长陈东海下沉到一线帮扶贫困户。汪清县、柳河县、龙井县、永吉县……陈东海团队的脚步遍及全省。“每个环节都要到老乡家里看一看,只有在实践中手把手教才会有效果。每次组织的培训课都会来二三百人,平时就在村部上课或者走家访户。”陈东海说。

“经过我们帮扶的蜂农都会手工酿蜜,一箱蜂的收入相当于一亩地的产出,一年少说也要赚两三万元。”据陈东海介绍,省养蜂所的帮扶区域已覆盖10个县市33个乡镇48个行政村,已累计帮扶贫困户121户。

目前,吉林省科技厅在省内14个县实施种植养殖科技扶贫项目21项。“脱贫的道路需要科学做指引,而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唯有深入基层才能被老乡信任,带领他们用科技引领致富路。”陈东海说。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