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治疗新冠,复阳很少,为什么?院士一句话说出真相

“这次新冠肺炎出现了“长阳”“复阳”、二次感染,病情比非典复杂多了。但用中医药治疗复阳少,因为中医从湿证入手来解决。”近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解决了湿证,很多疑难病就解决了。”省部共建中医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期间,张伯礼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中医认为是湿毒疫。它有哪些特点呢?首先,湿性黏腻,所以它不是自己发病,往往是带着几个致病因素一起发病;第二,病情复杂多变;第三,病程长,绵延难治。从治疗上来看,即使治愈了还是会有一些后遗症状。所以中医治疗是从湿证入手来解决这个问题。”

张伯礼表示,研究湿证很有价值和意义,研究好湿证,很多疑难症的研究都可以取得好的效果。

“这次新冠,“长阳”“复阳”、二次感染,病情比非典复杂多了。中医药治疗复阳的少,为什么?因为中医治疗把‘痰’彻底清除,排痰化痰,没有痰就没有复阳。”张伯礼说。

来源:羊城派客户端、澎湃新闻

编辑:冰阔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