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石高速全面开工 连接甘孜涉藏地区、彝区两大高速

图为泸石高速一座隧道建设现场。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甘孜3月22日电 (记者 王鹏)记者22日从四川交投集团获悉,四川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下称泸石高速)目前已全面开工。这条高速将连接通往甘孜涉藏地区的雅康高速和通往凉山彝区的雅西高速,是中国藏彝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泸石高速概算总投资约174.08亿元,路线全长96.51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工期四年。由于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区域内山高坡陡,地形条件极其复杂,因此泸石高速桥隧比极高,约86.5%,包含35座桥梁,18座隧道(隧道占比约69%)。

图为泸石高速一座特大桥建设现场。 刘忠俊 摄

四川交投泸石高速董事长袁飞云告诉记者,泸石高速途经区域内断裂和地质灾害频繁,路线走向与多条区域性活动断裂平行,项目全线地震基本烈度为Ⅷ度,受活动性断裂和地质灾害影响极大。“在业内专家看来,沿高烈度地震区平行断裂带走向修建如此大规模长大深埋隧道群,是在挑战工程禁区。”

袁飞云说,因此泸石高速在建设之前就开展科研攻关工作,确保解决高地应力活动断裂带区域隧道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灾害难题和技术瓶颈,也将填补中国高地应力活动断裂带区域隧道建设技术领域空白,为平行近接大型活动断裂带长大深埋隧道建设提供重要借鉴。

泸石高速四跨大渡河,桥梁建设格外重要。在得妥特大桥建设现场,山谷中大风呼啸,宽200多米的大渡河河面上,3个涉水主墩正在进行桩基建设。大桥设计负责人、四川省公路设计院工程师汪洋介绍,大桥所在区域地震烈度极高,频发山洪、泥石流,为此他们特意研发了钢管混凝土桁式墩+双钢箱组合梁的桥型。

汪洋说,这种桥型能更好地抵御地震和流水的冲击,桥梁上下部结构施工均为模块化,这种可工厂化加工、制造的施工方式大大降低了造价,工期也大大缩短。

此外记者了解到,泸石高速所在区域靠近贡嘎山冰川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有海螺沟风景名胜保护区、田湾河风景名胜保护区、安顺红色旅游景区,弃渣量大,弃置极其困难,对环境监管和生态修复要求高,环保管控难。

“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确定了23处弃土场位置,确保弃渣场不涉及所在县的城市总体规划、途经的乡镇规划范围,也不涉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四川交投泸石高速总经理肖峰说,泸石高速还将洞渣及部分硬质基岩经过粗加工用于工程建设,弃渣余方用作地方建设,减少渣场和弃渣量,从而降低水土流失风险。

图为泸石高速余家岗隧道施工现场。 刘忠俊 摄

长征时期,红军强渡大渡河后沿王岗坪、磨岗岭、德威、奎武等地昼夜奔袭120公里,成功夺下泸定桥。泸石高速沿着当年红军足迹布线,未来将结合雕塑、园艺、声光电、以及新媒体手段,建设成一条“讲述红色故事,体验长征文化”的红色高速。

泸石高速建成后,泸定至石棉将由2.5小时缩短至约1小时。作为连接雅西、雅康高速两条川西交通大动脉的重要联络通道,泸石高速将沟通区域内的多条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进一步完善四川高速公路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