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扎实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近日,克东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畅,组织部副部长吴筠,县委党校负责人刘立辉出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需要,以讲政治、强本领、促党建、守底线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批高素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深化政治学习 增强党性修养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讲政治”是最基本的要求。开班式上,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言。培训课堂上,县委党校教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讲座,提升村(社区)书记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的高素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现场参观教学 拓宽致富路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开设典型课堂,邀请村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为大家分享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经验成果。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开设“抢抓乡村振兴机遇 谱写现代农业新篇”专题讲座。此外,为开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视野,拓宽产业发展思路,专门设置了实地教学课程,考察了宝泉镇龙泉村草莓种植、润津乡同意村湖羊养殖和玉河村肉鸽养殖等产业项目,听取了负责人对合作社的经营理念、经营管理、项目收入等方面的介绍,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强化制度教育 促进党建规范

为了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基本制度执行更加规范到位,提高支部班子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开设了“基层党建工作实务与能力提升”“村级财务制度解读”等理论课程,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流程等党内基础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把握。此外,设置5个小组,以新当选支部书记为重点,进行分组交流,老书记结合自身工作谈任职以来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践行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新当选的书记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谈未来工作思路。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筠深入到各小组与大家进行交流,并不时地对大家的发言予以点评和指导。(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