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网络“高富帅” 恋爱惹得“一身债”,哈尔滨市呼兰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深入开展“弘扬新时代东莱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百姓合法权益,彰显队伍教育整顿“铸魂扬威”成果。3月19日,呼兰分局公园路派出所经过缜密调查,成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近15万元。
图片
2020年11月的一天,家住哈尔滨市呼兰区的25岁女子李某通过手机APP网络交友平台认识了男子卢某,在网上聊了几天后,卢某开着一辆路虎车与李某见了面。在交流中卢某称自己未婚,是做物业和绿化工程的老板,家有多辆豪车。卢某高大帅气的外貌再加上不错的经济条件,让李某对其产生了好感,两个人情感迅速升温并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交往期间,卢某多次带着李某出入高消费场所,出手的阔绰、豪华的汽车让李某对卢某说的话深信不疑。
在2020年12月份的一次约会中,卢某称其现在有几笔钱急需归还,希望李某帮其渡过难关,并表示自己在大连的一笔工程款很快就能结下来,到时马上就能将钱还给李某,在卢某的花言巧语之下,李某彻底掉进了感情的“陷阱”不能自拔,将自己仅有的1万元存款借给了卢某,此后,卢某又怂恿李某在“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网贷平台先后多次贷款累计13万余元后全部借给了卢某“还债”。在卢某哄骗之下,李某又为卢某购买了一部价值1.2万元的高档手机。
随着越来越近的还款日,李某多次追问卢某何时能够还款,卢某则开始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诿拖延,甚至干脆避而不见,态度也逐渐恶劣,多次催款未果后,李某发觉被骗,前往呼兰公安分局公园路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案后,公园路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展开缜密侦察,卢某在案发后玩起了“消失”,民警经过深入摸排研判,成功锁定卢某的藏匿地点,2021年3月20日凌晨,民警成功在哈市某小区内将嫌疑人卢某抓获。
卢某到案后,对犯罪事实百般抵赖,坚称二人是男女朋友借款关系,面对狡猾的嫌疑人,民警顾不上多日工作的劳累,将相关证据汇总分析,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彻底击碎了卢某的谎言,经查,犯罪嫌疑人卢某无业,所开路虎车为租赁车辆,因拖欠他人债务无力偿还,其伪装成功人士,利用男女交友先后诈骗李某15万余元,诈骗钱财用于偿还债务和个人消费。
现犯罪嫌疑人卢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示:网恋有风险,交友需谨慎。网络交友一定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被对方的花言巧语所迷惑,对以各种理由借款,或以高额回报鼓动理财、投资的要求提高警惕,防止落入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甜蜜陷阱”。
记者:李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