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领头雁——平鲁区新玉农牧有限公司带动农民增收记

已过古稀之年的张进宪是平鲁区店湾村村民,2020年张进宪与新玉农牧有限公司签订了流转90亩耕地的合同,一次性收到五年的预付款40800元。张进宪算过一笔账,自己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早就丧失了劳动能力,如果不是新玉公司的扶持,自己的大部分土地就得撂荒。而现在坐在家就来了钱,“旱涝”保收,再加上国家给的养老金、地款(地力保护补贴)等补贴,使晚年生活衣食无忧。

仅高石庄乡店湾一个村就流转土地4700亩,涉及全村83户村民,新玉农牧有限公司与村民签订了为期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一次性预付5年土地租金,既为村民吃下了“定心丸”,也保证了土地当年投入使用并产生效益。新玉农牧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农机服务、良种繁育、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牧科技企业。特别是2020年在高石庄乡泉子坡村建设的牧草储存加工和秸秆回收处理场,更加凸显了公司大型草业种植储备调运能力。公司现有大型农机80多台,年作业能力可达到20多万亩,成为当地草牧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也是全区规模最大的农机服务组织。目前,新玉农牧公司共流转土地1万多亩,分布于全区多个乡镇,建成了颇具规模的种植有机杂粮、优质牧草等作物的基地。

新玉农牧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朔州市打造全国草牧业发展示范市、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的机遇和平鲁北部山区得天独厚的草地优势,积极与当地乡镇党委政府联系,科学论证,周密规划。2020年公司第一期建设完成了占地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储草棚、3000平方米的秸秆回收场地及办公楼等。2020年共种植牧草1万亩,现储存5000吨,年产值实现1000万元左右。泉子坡村脱贫户莫珍平,全家5口人,过去的日子一直入不敷出,精准扶贫以来,得到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巨大帮助,他们自身也积极寻求改变现状的机会,仅2020年一年,莫珍平在新玉农牧有限公司务工就增收1万元左右,确保了他一家和全体村民一起走向新的生活。店湾村的五保户、脱贫户张二宽是一个聋哑人,今年73岁,他哥哥说,新玉公司流转了他们的88亩土地,预付了前五年3.8万元的流转款,这就使张二宽今后的生活有了保障。他特别说到涉农企业这种流转土地的做法对老年人尤其是好处多多,大家再不用担心地没人种,收入得不到保障,更不用担心再度返贫。近一年时间里,公司使用周边乡村劳力56人,通过务工,人均增收4200元,为贫困群众远离贫困奔小康上了“保险”。

企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首先要靠农业的现代化,新玉公司在这一方面始终站在发展的前列。现有包括大型拖拉机10台、联合收割机3台、进口大型打草机3台、打捆机7台等80多台农业机械,实现了现代化耕种、收割和加工的一体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为公司下一步的做大做强打下扎实基础,成了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柱。同时,公司面向社会、多方招揽人才,连续几年,共吸纳专科以上学历的16名年轻大学生加入,分别在种植技术、机械维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企业扎实做好自身发展、吸引周边农村更多青年才俊汇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洪流之中开了一个好头。公司注重进一步拓展产业振兴渠道,在发展牧草种植加工的同时,还结合当地种植优势,积极发展小杂粮种植,多管齐下,使企业一步步做大做强,真正成为了平鲁乡村振兴的“龙头”之一。

面向未来,他们正信心百倍,借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东风,决心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在家乡的土地上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

作者:谢 宏 焦维斌

编辑:丁宏健

审核:麻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