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4个月!陆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报方式公布

3月22日,陆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在陆河县党校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县两级从2021年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参加教育整顿人员包括县委政法委、县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编在职干警(含警辅人员)共618人。

此次教育整顿总体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和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4大任务。在为期30天左右的学习教育环节,把政治忠诚教育摆在首位,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集中学习、领导带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为期75天的查纠整改环节,以“六大顽瘴痼疾”(即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查纠为重点,清除害群之马。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全面开展个人自查,发挥组织查处威力,坚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最后,对群众反映强烈、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禁而不绝、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的顽瘴痼疾开展整治,形成“6+N”整治模式,并研究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升政法机关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和整体形象。

在为期15天的总结提升环节,全面梳理问题台账,采取挂账消账方式,坚持从政法干警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教育整顿效果,检视不足。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持续深化问题整改,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建立健全政法系统联合检查会商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激励保障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陆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招军表示,陆河县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勇于自我革命、善于开拓进取,坚决打赢这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陆河县打造美丽大花园、实现绿色新崛起提供政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陆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设立了举报电话和邮箱,主要受理反映陆河县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政法干警问题的来电来信,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邮政信箱:广东省陆河县002专用邮政信箱,设在县政府大院人大楼大门侧;

受理信电截止日期:2021年6月30日。

【记者】南小渭

【见习记者】彭骏

【作者】 彭骏;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