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之星”候选人】王桂珍:各民族就要像面和水一样和在一块

“各民族就要像面和水一样和在一块”

我媳妇家所在的新疆呼图壁县是个典型的多民族混合聚居区,生活着13个不同民族的居民。有个叫王桂珍的80岁汉族老人,40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把自己卖废品的收入和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拿去帮助当地有困难的各族群众。俗话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是坚持做一辈子好事,但王桂珍老人做到了,而且还成立了一个叫“阿同汗”的爱心志愿服务队,带动当地各族群众一起做好事。

王桂珍老人居住的双桥社区团结巷曾经楼房、平房都有,一半以上都是少数民族居民,很多都因身体等各种原因生活困难,而王桂珍家境也并不宽裕,她上世纪六十年代嫁到呼图壁镇双桥社区团结巷,是当地出了名的“好媳妇”。团结巷居民说:“王姐特别不容易,她嫁过来以后,婆婆半身不遂十二年,公公瘫痪在床二十年,她一直细心照顾公婆,直到他们过世,没有半句怨言。”丈夫是企业退休工人,自己是“五七工”,但她对任何有困难的人,都会伸出援手,尽自己所能去帮助。

当年王桂珍嫁到团结巷居住时,她家的邻居是维吾尔族妇女海丽其罕。海丽其罕摔伤过腿,走路不方便。她的大女儿重病缠身靠她照看,出嫁的二女儿家庭也很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女就这样相依为命。王桂珍自从搬到这里后,经常去看望她们母女,帮她们打扫院子、代缴水电费,为她们买粮油,每次王桂珍看望海丽其罕老人,老人都会抱着她相拥而泣。而与王桂珍家对门的尼牙孜汗老人,其丈夫早年病故,她一个人带着7个孩子生活,如今孩子都不在身边,自己又瘫痪在床,日子过得非常艰辛。王桂珍每天都会去她家照看她,帮她做饭、洗衣、打扫房子,带些吃的,尼牙孜汗经常被感动得热泪盈眶,逢人便夸赞她是汉人中的“阿同汗”。就这样,王桂珍数十年如一日用真情帮助尼牙孜汗家度过了9个艰难的春秋。2011年5月尼牙孜汗病情恶化,临走时她拉着王桂珍的手,颤抖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放心吧!你的儿女就是我的儿女,我会尽力帮助她们!”王桂珍说。尼牙孜汗吃力地点了点头,依依不舍地闭上了眼睛。像尼亚孜汗这样被她帮助的人还有很多。

图1.王桂珍老人与部分志愿者

今年85岁的阿依提拉汗老人在年轻时摔伤了腰,身体不能直立,只能90度弓腰行走,老人的丈夫去世已经40多年了,又没有子女,生活孤苦无依。2015年时,老人还居住在土平房中,条件不言而喻。那年冬天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王桂珍想到这位老人的处境十分艰难,不知老人在这寒夜中如何度过,她彻夜难眠。第二天天还未亮,她就去平房看望老人家,看到老人坐在土炕上瑟瑟发抖,王桂珍心疼极了,想到她一生未生育,丈夫也去世多年,一直孤身一人,就忍不住眼中掉下泪水。王桂珍快速帮阿依提拉汗老人把炉子架好,把房间烧热,清扫了门前的积雪,看着这一切,阿依提拉汗老人流出感动的泪水。2017年3月阿依提拉汗老人由于慢性肠胃炎住进医院,适逢王桂珍丈夫也生病住院,王桂珍知道后就在医院楼上楼下两边照顾,但岁月不饶人,王桂珍老人的身体开始吃不消,她就叫来了两个女儿轮流照顾。“阿同汗”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知道后就自发地轮流来医院照顾阿依提拉汗老人,生活起居,事无巨细,整整9天。出院后阿依提拉汗老人不仅身体好了,连体重也增加了,就连医院的护士都感叹:“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美丽的心和无私的爱,我们要拥有善于发现的眼睛。”王桂珍时常帮助老人买菜做饭、修理电器、打扫屋子,陪老人聊天,这一坚持就是三十多年。“阿同汗到我家里来,(给我)买菜、馕、牛奶,她经常来看我,我也想阿同汗。”阿依提拉汗老人一直记得许多年前的那个肉孜节,王桂珍为了让老人干干净净过节,把老人炕上多年没洗的地毯拉到屋子外面,认真地冲洗。四月的新疆依然寒冷,等洗干净地毯,王桂珍的手已经冻僵了。每当有人问起王桂珍,阿依提拉汗老人总是会说,“她就是阿同汗,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图2.王桂珍看望帮助困难人员

陈江女士,眼睛高度近视,因为视力太差,家务活基本都是丈夫操持。然而在2010年,她的丈夫也因病瘫痪在床,突如其来的变故使他们的生活陷入困境。陈江说:“当时我觉得天都要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在我特别无助的时候,王阿姨走进了我的生活,她每天带着菜、肉和好吃的,到我们家来,跟我聊天,鼓励我,那个时候让我觉得心里非常温暖,感觉生活一下子有了希望。”在王桂珍的悉心照料下,陈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2014年她的丈夫已经可以走出家门去做康复治疗了。而陈江也跟随王桂珍走上了爱心帮扶之路,成了“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陈江说:“我想用自己的行动报答王阿姨,跟着王阿姨一起把温暖带给别人!”同样,曾经接受过王桂珍帮助的海尼沙·木汗也加入了“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海尼沙·木汗说:“其实,我开始不是很理解,她自家情况也不好,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后来我跟着王阿姨一起做公益,做着做着我渐渐明白了,我们各民族就要像面和水一样和在一块,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民族团结了,大家的日子才会过得更好!”

图3.王桂珍老人与绣花旗合影

截至目前,“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注册志愿者达7000多人,队伍成员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锡伯族、柯尔克孜族等多个民族组成。据不完全统计,40年来,王桂珍无偿照顾了240多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老人和留守儿童,捐助财物近10万元。在她的感召和影响下,呼图壁县越来越多的人也自愿加入到无偿帮扶困难群众的行列中。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和中央文明办的领导先后专程看望了王桂珍及志愿队,王桂珍还先后荣获中华孝亲敬老之星、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新疆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7月,由王桂珍事迹改编的电影《阿同汗》在昌吉市举行首映,使更多的人知道了王桂珍老人团结各民族无私奉献的光荣事迹。

图4.王桂珍老人与部分志愿者

“阿同汗”在维吾尔语里是“金子般的心”之意,我知道“阿同汗”也是从我丈母娘那里听说的,而且她也是“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在呼图壁县,很多像我丈母娘这个年龄的老人都是“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整个县城的爱心志愿氛围特别好,“阿同汗”精神已成为呼图壁县民族团结和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和精神标杆。曾经的双桥社区,也改名为阿同汗社区。我想,就像受过王桂珍帮助的海尼沙·木汗老人说的:“各民族就要像面和水一样和在一块,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每个受到帮助的人也加入了帮助他人的队伍,让爱心永远延续下去,这也应该是这个社会给予王桂珍老人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