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战机再出事,民进党政客竟怪解放军巡台:飞行员压力重

台空军七联队2架F-5E单座战机今天下午在屏东县牡丹乡外海疑似擦撞,战机飞官罗尚桦中尉送医不治殉职,潘颖谆上尉尚在漏夜搜救。对此,相当关心军事议题的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吴怡农认为,除了焦急与祈祷,也应冷静思考如何提升飞行安全、降低意外发生。

吴怡农

“随着解放军军机不间断地‘侵扰’,我们飞官、后勤及战备训练的压力,日益加重。”吴怡农在脸书表示,飞行是高风险的工作,执行训练任务中发生意外,让人揪心且担忧;搜救正在进行,衷心期盼能尽快听到好消息。

吴怡农认为,除了焦急与祈祷,也必须冷静地思考,每次遇有军机意外的消息,都让我们痛心,“如何提升飞行的安全、保障军人弟兄姐妹的权益、降低飞安的意外发生……完整的检讨、确实的改善,才能强化‘国力’、确实保护我们最重要的人。”他强调,为搜救团队加油,也为飞官祈祷。

台空军参谋长黄志伟今晚召开记者会表示,此次事故涉及2架军机,台空军除了战备机外,全军所有快、慢速训练、演习机全数暂停,进行特检。黄志伟也指出,经编队其他飞官证词,以及当时无线电未有任何呼叫,或提及机械故障等资讯研判,2架军机在返程时,疑似在变换队形时发生空中擦撞,但确切肇因仍有待进一步厘清。

另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东志航空军基地2架F-5E战机今天下午执行训练任务时碰撞后落海,2飞行员跳伞,其中罗尚桦确认殉职,罗的老家在花莲,他的伯父说,尚桦是单亲家庭孩子,本月初才登记结婚。

罗尚桦的户籍地址大门深锁,无人在家。他的伯父收到讯息后感到悲痛遗憾,他说,罗尚桦是独子,个性活泼,父母离异跟着爸爸,虽然户籍在花莲市,但并没有住在花莲,也很少回来,他都在部队里,亲戚间很少联系。

罗尚桦的妻子在脸书贴出婚纱照,两人于今年3月5日结婚,宴请亲友,预计明年补办婚礼。罗妻在脸书上写着:“我爱你,夫妻本是同林鸟,无论如何我陪你飞”。

另一名失联的上尉潘颖谆去年10月结婚。潘颖谆同事说,他在军中表现十分优秀,听到消息,难以置信。

海峡导报 薛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