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碳中和,福特汽车宣布全新生产用水计划

3月22日,“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福特汽车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生产过程不使用淡水资源的计划。同时,通过全新升级的技术手段和智能节水流程,福特汽车有效减少了数百万立方米淡水资源的消耗。

据介绍,21世纪之初,福特汽车便以单车降低72%的生产用水为目标。在不到15年的时间内,福特汽车已累计减少了400万立方米左右的淡水资源消耗,相当于15,000个标准奥林匹克游泳池的贮水量,或是三峡大坝同时开启11个泄洪深孔并处于泄洪峰值时近1分钟的泄洪量。从2015年起,福特员工志愿者行动就开始不定期地与水资源保护相关的民间组织合作。更值得一提的是,从2000年便进入中国的“福特汽车环保奖”,仅在水资源保护领域就已累计资助共计72个组织或项目,主要包括河流保护、水源保护、水资源管理以及污染监测与治理四大领域,涵盖包括长江、黄河、珠江(含东江、流溪河、河涌)、淮河、以及其他地方性河流。

按照其针对水资源保护的全新远期目标,福特汽车将在生产制造工艺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淡水资源。为确保未来企业及工厂设施淡水资源仅供员工使用,福特在全球以及亚太和非洲区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中国,福特汽车通过推动电气化进程与循环经济,践行着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据统计,2020年中国地区工厂平均生产每辆汽车的用水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了26%。仅2020一年,长安福特的多家工厂已实现共计16万吨的中水回用。同时,江铃汽车公司也采取了各种相关措施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用水量,包括提供工艺改进、实施精细管理、安装节水设施等。

福特中国可持续发展、环境和安全工程总监傅江指出:“水资源是无价的,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我们将持续贯彻水资源保护战略,改进我们的工艺技术实现节水目标,把宝贵的水资源留给更需要的地方!”

在东南亚,福特位于印度的金奈整车组装与发动机厂,仅用不足10年时间便将每辆车共计7.3立方米的淡水消耗量减少到1.17立方米。位于印度另一个缺水城市萨纳恩德的工厂,受益于11万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该厂安装了大量中水回用设施,基本实现了生产用水零排放。福特越南正在为其装配厂建设基于膜生物反应器(MBR)的污水处理厂,并计划于6月全面投入运营,以便能够对生产用水进行循环利用。此外,泰国工厂已于部分生产环节使用了由政府提供的循环水,并计划通过加强生产污水再利用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对淡水资源的保护。

在南非,福特于去年先行启动了“蓝色椭圆计划”(Project Blue Oval),致力于让生产工厂在2035年前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及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该计划针对生产环节的水资源利用也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即短期内实现100%生产污水再利用,长期内找到可用于工业生产的非淡水资源。福特西弗敦组装厂已完成了停车场顶棚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这家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工厂计划于2024年实现能源自给及碳中和,届时将成为福特在全球范围内第一家实现此壮举的工厂。此外,福特还向南非世界宣明会(World Vision  South Africa)提供先进的GEN-350空气取水设备,帮助其每天从大气中获取0.9立方米的淡水,并协助运输到受干旱严重影响的东开普省纳尔逊·曼德拉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