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备耕生产忙——辽源市备春耕工作走笔

雪后辽源,冰雪尚未消融。

针对今年“春脖子”短的实际,辽源市多措并举,积极筹措备春耕物资,各项工作正扎实推进。

提早部署备春耕生产各项任务。组织农业专家提早研判备春耕形势,大力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保障粮食产量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种肥入户。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企业和农民通过网上直销等多种方式,开展种子、化肥等农资销售和预定预购,加快推进种肥入户。目前,种子入户率达68.2%,比常年提升10个百分点;化肥入户率达56.3%,比常年提升15个百分点。

全力筹措备春耕资金。及时调度发布粮食市场价格信息,引导农民及时销售手中余粮,加快余粮变现,提高农民自我筹集资金能力;协调银信部门加快放贷解决备春耕资金缺口。目前,已筹集备春耕资金11.09亿元,占计划投入总额的93.3%。帮助备耕能力较弱农户落实生产计划,解决种肥问题,确保备耕能力较弱农户把地种在“火候”上。

提早做好农机具检修。指导农民特别是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提早对自有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目前,已检修农机具3.655万台,占需检修农机总量的63.1%。强化农资市场管理。举办了农资经营者法律及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农资经营者懂法、知法、守法经营意识;加大对备春耕物资监管,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净化农资市场,加强农资经营网点备案管理,做到一户一档,确保农资供应货真价实。

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手机信息服务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水平;引导农户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先进施药机械;建立多元化、社会化病虫害防治专业服务组织,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推广配置杀虫灯等物理及生物防治技术。

加强农技培训指导。依托冬春科技培训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了农业科技培训。通过集中办班培训、远程技术服务、进村入户指导等有效形式,切实解决了农民生产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这几天,家住东丰县拉拉河镇拉拉河村9组的农户季秀明开始忙碌起来,检修拖拉机、播种机,清点农资,做好播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季秀明告诉记者,近几年,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工作人员经常到家中指导农耕,尤其是有了专属的测土配方之后,购买农资有了正确的方向,购什么样的种,购什么样的肥,心里有了底。

入春以来,各大农机修理铺也迎来了农机修理的“高峰期”。在拉拉河镇的一家农机修理铺门前,前来为农机具检修、保养的农户络绎不绝,农机检修师傅更是忙着给农用机械“把脉会诊”,及时处理故障。

拉拉河镇农机修理铺负责人姜玉国说:“我是为农机检修的,这几年明显感觉到百姓日子好了,家家都开始用农机,种地也方便多了。”

据了解,东丰县耕地面积195.87万亩,粮食年产量可达86万吨,是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县。随着机械化耕种率的显著提高,全县深松机、旋耕机、拖拉机等配套农机具已达58954部。为了确保备春耕工作顺利开展,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提前谋划,及时掌握当前春耕备耕情况,督促广大农机户检修农机具,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东辽县备春耕生产工作采取抢前抓早的原则,积极推进各项备耕工作开展落实到位。

东辽县现有耕地面积为147.6万亩,今年计划粮食播种面积为141.7万亩,其中,玉米127.6万亩、水稻5万亩、大豆6万亩。目前,全县种子、农药、化肥市场库存稳定,备耕资金充足,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求。预计4月中旬,将全部完成种子、化肥的入户工作。随着农机的普及率不断提高,东辽县农机保有量突破2.74万台套,农机具检修工作也加速开展,已完成检修2万台套,占农具总量的72%,耕、种、收的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1.8%。

不仅如此,东辽县积极开展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多渠道为农民解疑答难、传播技术、交流信息。同时,积极开展落实生物防螟、农田灭鼠、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推广工作。并针对今年的天气情况,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和各项预案,确保做到组织落实、人员准备落实、物质落实到位。

连日来,龙山区寿山镇黑牛村农机合作社农户们忙着检修农具,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工作人员来到家中指导农耕,指导农户买什么样的种子,购什么样的肥,让他们心里有了底。

据了解,龙山区粮食播种面积预计8.15万亩,其中,玉米7.37万亩,水稻0.31万亩,大豆0.3万亩,马铃薯0.02万亩,小麦0.15万亩。今年,全区农业生产预计需要种子225吨、农药58吨、化肥4200吨,农膜500吨。由于疫情影响,目前入户率在85%左右。经调查,目前剩余物资的市场货源充足,能够保证供应。

安排部署,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区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备春耕生产。各乡镇、相关部门将全部精力和人员都投入到抓春耕工作中,落实了区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的包保责任制,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巡视监督组,进行督察调度。

组织科技人员入户,做到技术指导到位。农业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包乡、包片,深入到村屯进行科技培训和保全苗技术指导,引导农民早动手、早准备、早整地,早打垄。利用各种新媒体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农机人员指导农户尽早对农具进行检修维护,一旦土层适宜及时下地作业。

协调资金,确保物资准备到位。农业市场监管到位,加大农资打假力度,杜绝制假售假,坑农害农案件发生。

为了帮助村民做好春耕生产工作,西安区灯塔镇新力村成立了由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春耕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登记村民春耕农资需求,主动与农资公司对接,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义务帮助村民购买化肥,并免费送货上门。

为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今年的备春耕生产,西安区在备春耕生产上做到思想上早动员,措施上早谋划,集中精力抓备耕,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西安区备耕春耕生产工作,为保障全区粮食生产打好基础。不仅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思想认识,还深入村屯,为农民送去科技小册子,提升农民种地本领。与此同时,做好农机具的检修工作。今年,西安区委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大力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区拟投资2346万元在灯塔镇沐雨村、成山村、建国村、太和村、正风村、大房村、古洞村、龙背村、碾山村、谦和村共10个村,建设1.8万亩高标准农田。

截至目前,西安区种子到户率90%左右,化肥到户率85%左右,秸秆离田95%以上,根据气温情况,农民可以随时开始进行大田播种。(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庞智源 吕金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