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澧百镇千村行】常德桃源漆河镇:宜居宜业的贡米之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常德市从3月3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沅澧百镇千村行》,现推出《桃源漆河镇:宜居宜业的贡米之乡》。
桃源县漆河镇是一个农业特色小镇。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惬意的生活。
图片
在桃源县漆河镇列桥村,房前屋后花草交映,每家每户都有统一发放的分类垃圾桶,整齐又干净。以前大家把垃圾随意扔在树林里,无法降解的垃圾变质发酵后非常影响村容村貌,经过整治清理后,不仅做到了垃圾分类入桶,而且定期有专人打包运走。
图片
村里的道路干净清爽,路边栽种的树苗也在陆续发芽。2017年,村里新种植金丝楠木500多株,种植草皮1000多平方,打造出了高颜值的秀美村庄。
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漆河镇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桥村经过年度考核,2020年创建县示范村,全村850户,3008人,共发放垃圾桶1600多个。除了统一发放垃圾桶之外,还成立了村保洁协会,以开屋场会、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微信群和村广播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使村里的环境卫生迈上了新台阶。
图片
桃源县漆河镇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有着发展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凭借着这些自然优势,兴隆米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米厂,逐步发展成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2019年,兴隆米业投产了智能化全自动营养米生产线建设项目。
图片
桃源县漆河镇兴隆米业生产厂长 杨帆宏:通过烘干把温度降低,不损害米的粒形,打出来的质量也相当高。
图片
偌大的车间只有一个工作人员,从进原粮到成品打包,全部都由电脑系统控制,实现了生产智能化、自动化。
桃源县漆河镇兴隆米业生产厂长 杨帆宏:以前这设备起码是五个人控制,现在只需要一个人,电脑系统就能控制,这是一个最大的优点。对于全市来说,我们是第一家,别家没有的,没有这个先例。
图片
漆河镇有14个粮食加工厂,粮食种植面积16万亩,其中早稻5.6万亩,中稻3.4万亩,晚稻6万亩,其他旱杂粮1万亩,产量6.7万吨。2018年,漆河镇获评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图片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培育龙头产业,漆河镇党委政府全力抓好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图片
桃源县漆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刘亮节:通过我们的努力,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将我们的漆河镇打造成青山绿水,还老百姓一个幸福、美丽、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
来源:常德全媒
作者:尹 松 刘 剑 吴泓昊
一审:魏 峰
二审:张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