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赵红波:返乡乐当农民

原标题:“90后”赵红波:返乡乐当农民

3月16日,记者驱车来到任村镇赵家曼村,站在山冈上远眺,只见该村背靠巍峨的太行山,山间桃花、杏花绚丽绽放。田野里,几十位村民正在忙碌着栽种连翘。

正在组织村民栽种连翘的年轻人叫赵红波,1991年出生在赵家曼村,曾是一名军人,转业后自主创业开办了一个军事训练基地。2020年,不甘现状的他盯上了发展农业的道路,经过和几位好友多方调研、考察,最终决定回家乡种植连翘。

说干就干,赵红波等4人注册了安阳成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定基地位置,和村里签订了协议,流转了村民的土地,考察市场行情,采购连翘苗……

通往村子的道路旁堆放了众多连翘苗,旁边的田地里,4位村民正在忙着给每株连翘苗沾上泥浆,30余位村民将一株株沾了泥浆的连翘苗按照一定间距、整齐有序地栽种在田地里。

为何选择种植连翘?面对记者的提问,赵红波介绍,太行山是连翘的道地产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小时候经常看到很多村民上山采摘野生连翘,却没有见人专门种植。连翘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主要中药材之一,市场前景广阔,不愁销路。”赵红波说。

“种植连翘有诀窍。苗木上有红色、蓝色、黄色的标识,必须严格按照套种要求栽种,这样才可以增加挂果率。”村民张增生在田间东奔西跑指挥着其他村民,检查是否符合种植要求。

为何要三色苗木套种?公司合伙人宋沛峰告诉记者,他们在连翘品种选育方面调研了多家公司,最终采用了中科院优选杂交后的品种,解决了野生连翘不结果、少结果的难题,多个品种套种可以增加授粉,提升挂果率,预计丰产期亩产鲜果可达750公斤,亩产可实现经济收入1万余元。

“全靠张大爷帮我们,他工作认真负责。我们几个人太年轻,很多事情不懂,村里认识的人也不多,需要协调、用工等全靠张大爷的帮助。”宋沛峰拉着张增生的手感激地说。张增生紧紧握着宋沛峰说:“年轻人愿意回来当农民,乐意干农活儿,俺当然要支持。”

“我们的土地流转了,还能天天来这里干活儿,每天工资是50元,比种庄稼强。看着年轻人敢想、敢做,带着村民奔小康,我们也高兴。”74岁的村民赵根生抢着说。

据了解,安阳成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打造万亩连翘产业基地,目前已流转土地37公顷,经过平整、修复,今年将全部种植连翘。

采访结束之际,赵红波望着远处的太行山信心十足地说:“建设连翘种植基地,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经济作物,同时利用连翘规模种植产生的观赏性,也能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将全力以赴,带动村民就业,帮助乡亲增收,让家乡的农民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安阳日报》记者 郭荣 通讯员 陈煜杭